妄想的不自由

2019/09/13 11:54:0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Sep

圖像中可能有文字

加拿大的獨立研究所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於2018年發表的全球自由指數(Global freedom index)報告,評估全球共162個國家/地區於2016年的情況,資料來源為一眾研究所及智庫。菲沙研究所以9種個人和經濟自由指標,就一系列的人類自由程度評分,包括「法制及版權」內的「警察可靠度」。此評分的資料來源為世界經濟論壇的《世界競爭力報告書》。

  報告評估個人自由(personal freedom)、經濟自由(economic freedom) 及人類自由(human freedom), 香港在經濟自由排名第1(美國第5),香港在人類自由排名第3(美國第17)。

  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連場行動不單止觸發連場街頭衝突,在每場的示威活動,筆者都留意到在場示威者都有出示美國或英國國旗,更在9月8日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香港人權與民主祈禱會」,至少有30至40名手持美國國旗的遊行人士,遊行至美國駐港總領事館,要求美國支持香港爭取自由。

  筆者有一些羅輯性問題想不通,第一香港作為一個全球人類自由指數排名第3的地方,竟然尋求一個人類自由指數排名第17的美國支持爭取自由,真是國際大笑話。

  第二是很多年輕示威者手持英國國旗,看似十分懷念,他們在港英年代出世了?未出世又如何知道他們好?又如何感受到他們民主?第三真正的自由,不是能做自己想做的事,而是能不做自己不想做的事。其實網上早有申請退出中國國籍的教學,方法簡便,既然他們不想做中國人,為何不去享有退出中國國籍的自由權利?

  以上三個問題足顯示了問題的根本實與「自由」無關,很大可能示威人士患了「妄想症」,妄想是一種在病理基礎上產生的歪曲的信念,病態的推理和判斷。以至終日幻想被害,失去自由。香港生活壓力大,患上精神病越來越常見,筆者建議終日妄想失去自由的朋友不如及早就醫,應可以早日康復。

香港商報:妄想的不自由

http://today.hkcd.com/content/2019-09/13/content_1156316.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