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郭文贵:(一)郭文贵到底想要什么

2019/09/14 21:11:20 網誌分類: 其他
14 Sep

从被迫害的富豪,到反共斗士,到娱乐网红,一个多面的郭文贵一路走来,他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或者说他到底要什么?
    郭文贵到底要什么?
    郭文贵从一开始针对财新、胡舒立,到抛出“保命、保钱、报仇”三条,再到进行到所谓“四反三不反”的“郭七条”,郭文贵一路走来,他到底要什么呢?
    那咱们先看一段郭文贵的发迹史:
    ······
    1990年任黑龙江林药公司驻郑州业务处工作人员。
    1992年成为河南大老板家具厂董事长。
    1993年9月,河南大老板家具厂与香港爱莲有限公司合资成立裕达置业。
    1997年3月,成立“郑州伟仁”公司。
    1998年6月,成立北京文茂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后改名摩根投资。
    1998年10月,裕达置业股份转让给郭文贵,裕达置业变更为香港独资企业。
    1999年11月,香港兆泽投资收购裕达置业全部股份,郭长期任该公司总经理。
    2002年1月8日,郭文贵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政泉置业公司,后称“政泉控股”。
    2002年9月,郭文贵控制的摩根投资、政泉置业分别获得北京市朝阳区大屯乡的两个地块,分别建设摩根中心、金泉广场。
    2005年,郭文贵在金泉广场项目上引入保利集团的子公司保利(北京)房地产开发公司(以下称“北京保利”)。
    2008年6月,获得天津环渤海下属的天津华泰的所有权。
    2011年4月,郭文贵办理了民族证券控股权的受让手续。
    2013年5月,郭文贵因为注资民族证券缺少资金,便通过北大方正集团旗下的方正东亚信托融资80亿元人民币。
    2013年10月,方正东亚信托向上海银行转让了这笔49亿元人民币、为期两年的债权。
    ······
    农民的孩子,八个兄弟姐妹,13岁带着爱人私奔,白手起家······草根的崛起?很励志?很传奇?那我们再来看看这背后的故事吧:
    故事一:与香港女富豪的故事。
    郭文贵发迹离不开一个人——香港女商人,夏平。1993年9月,香港女商人夏平以香港爱莲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的名义,与郭文贵合资成立郑州裕达置业有限公司(后变更为河南裕达置业有限公司),郭文贵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此后经过一系列安排,整个公司主要归属郭文贵,更由其掌控。两人交往的细节并不清晰,但有知情人称,20岁出头的郭最初只是“好大姐”夏平的司机。用另一位知情者的话来说,善于经营人际关系的郭很快获得了夏平的“宠幸和信任”。夏平以港商的身份为郭文贵在郑州拿项目而站台。这,才有了郭和夏的合作项目:郑州裕达国贸。郭文贵利用夏平港商的身份,顺利取得原本属于市政府家属院的中原路220号地块,即后来的裕达国贸所在地。2017年,根据微信公众号《等深线》记者探寻郭文贵在香港注册公司显示地址信息,郭文贵和夏平为同一地址,位于浅水湾41号的一处豪宅群:南湾道20-22号。(《郭文贵家族的港岛岁月》作者:微信公众号“等深线”)
    郭文贵曾说:“夏平是我商业生涯里襄助的四个大姐之一。”但是据《棱镜》报道这位被郭称之为“四个好大姐”之一的夏平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再未与郭进行商业合作。在夏平下属许以立看来,这是因为郭文贵“后来有能耐了,可能攀上了更重要的关系了。”
    故事二:与市委书记的相互利用。
    结交权贵与郭文贵的早期创业相依相伴。早在1995年,裕达国贸大厦开工前后,时年27岁的郭文贵已是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的座上宾。1999年裕达国贸大厦建成后,郭-王利益链也臻于完善——这年11月,香港兆泽投资有限公司收购了裕达置业,王有杰的儿子王锴被任命为公司董事。而香港兆泽的老板郭浩云,正是郭文贵香港身份证上的新名字。王有杰认为郭文贵“讲义气、可以信任”,还曾通过儿子王锴,将数百万元人民币和美元转移至裕达置业存放。据称,当时是因为王家发生了“盗窃案”。
    2007年1月王有杰以受贿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湖北省荆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死刑,缓刑二年执行。王有杰的判决书显示,其担任郑州市委书记期间,与郑州多位房地产商交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承揽工程、收购国有资产、征用土地、工程开发等方面谋取利益。不过,“积极配合调查”的郭文贵,并未在王有杰案中受到指控。
    故事三:另类商战的故事
    郭文贵认识了演员朱时茂,共同成立了北京文茂投资公司,即北京摩根投资公司(简称摩根投资,后又改为盘古氏投资公司)的前身,但两人合作一年左右,就分道扬镳了。但是这家公司,通过一场另类的商战,促成了郭文贵的华丽转身。
    2002年,在前期编制的关系网协助下,郭文贵提前得知奥运项目包括了朝阳区大屯乡的地块,并且从大屯乡手中购买了紧邻奥运村西边的地块,拟建摩根中心。摩根中心项目当时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不足,甚至未能够及时缴纳土地出让金。在与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团发生纠纷停工两年多后,2005年盘古的工程主体都尚未竣工。由于地处重要位置,摩根中心也被列为北京市奥运项目“问题工程”。北京市委经过半年的调查证实该项目存在包括手续不齐全、建筑物有异于之前规定的用途和不符合北京市整体规划要求等诸多问题,相关部门对于郭文贵能在约定的时间里完成进度表示怀疑,最终国土部门发出通知收回该土地开发权。
    2006年5月郭文贵找到时任北京市副市长,主管城市规划、土地审批的刘志华,表示自己已经筹到钱,要求继续开发该项目时,刘志华告知郭文贵这一地块已经走正常的流程进行“招拍挂”了。最终北京首创集团与广西阳光股份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将其收入囊中并更名为“辉煌中心”。但据说经与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助理马建合作,郭文贵依据手里的一个视频直接向中央举报刘志华权色交易。6月9日刘志华遭到“双规”,6月16日北京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被中纪委人员带走。摩根中心地块再次由摩根投资重新获得,此后该项目更名为盘古大观。
    一个视频扳倒一位副部级干部,他是怎么实现的?根据《棱镜》报道,郭文贵派人跟踪刘志华,在掌握了其日常行踪后,还获得了刘的住址、车牌、情妇等具体信息。郭文贵通过特殊渠道监听刘志华电话,确定刘赴港的时间和酒店后,郭提前两天派了IT技术人员潜入酒店安装设备。
    故事四:无中生有的魔术师。
    资金链一直是郭文贵的致命伤。郭文贵时如何解决资金链的问题,资金是如何变出来的呢?
    以民营企业家身份“扳倒”副部级官员刘志华的故事,使郭文贵在北京生意圈名声大震,甚至不少人以为他有着深不可测的背景。大家都以为郭文贵“有钱有能量”,他自己也乐于接受这样的评价,为此不惜做一些“粉饰”,为了“撑门面”郭曾经用账户上仅有的1.2个亿买了一架二手飞机,后来资金吃紧时还在香港购入了大小两部豪华游轮,也曾在后海宋庆龄故居附近购得四合院一间,并用了一个多亿进行翻新。用一位郭文贵合作伙伴的话来说,“郭文贵用这些来维持别人对他和盘古大观泼天富贵的虚像。”在郭文贵精心编制下,他的小弟曲龙甚至成了“某国家领导人的私生子”。从十几岁开始,郭文贵用了近40年从聊城莘县的村子里走到如今的地位。在这个过程中,郭文贵走了条不齿于向外人道的捷径,他更愿意将自己伪装起来,刻意制造神秘。
    一位郭文贵的旧识对郭的变化印象深刻,认为其经常故作神秘。两人曾常在高尔夫球场见面。大多时候,球友们打完球都会拍照留念。自从刘志华事件后,郭文贵以“单位有纪律和要求为由”不再参与这项活动。在言谈中,郭文贵不时透露自己在某神秘部门任职的信息,不能随意与人拍照。有时候,他还会拿出一些小芯片的物什向身边人演示,宣称是定位仪或单线联系仪器等。那些旧识们都觉得郭文贵在故弄玄虚,和以前比起来,判若两人,开始慢慢远离了郭文贵,觉得他神经兮兮的。
    然而利用这种神秘感,郭文贵招摇撞骗,巧妙的编织着自己的人际关系网,他在自己盘古大观里建立了名为“盘古会”的会所,里面机关密布,监控丛生,被邀请进入“盘古会”的各界名流,在里面聚会,从而郭文贵掌握了不少人的把柄,而这无疑给郭文贵提供了接机要挟的机会。
    故事五:“兄弟情深”的故事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王有杰和郭文贵走得非常近,王的儿子王锴一度在郭文贵公司任职,但这以王有杰给郭文贵投资为前提。随着王有杰在官场势力的缩减,郭文贵与其也渐行渐远。为此,王有杰也计划退出投资,要求郭文贵全额返还本金。未料到,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郭文贵因不愿返还剩下的200万而与王有杰闹翻,还以“贪污和索贿罪”的名义举报王有杰。
    在郭文贵与方正集团合作较为愉快的时期,方正原CEO李友、原执行总裁余丽也常出现在盘古大观的饭局上。李友及下属曾多次登上郭的豪华游轮,甚至偶尔还入住郭在港的豪宅。但最终,因为方正证券董事席位的争夺战,双方反目成仇,“互揭老底”。而这样的戏码不仅发生在郭文贵与方正之间,甚至也发生在郭文贵与“盘古会”的官员之间。
    2008年,在马建及国安部人员高某的协助下,郭曾经顺利解决一桩经济纠纷案。郭文贵在此事中入账4个亿,却告知马建、高某自己仅收到1个亿。这就意味着,郭允诺给马建、高某分成的金额减少了3个亿。2010年,郭因欠债而涉及一经济案件,要求马建、高某协助降低对方提出的1.5亿赔偿要求。出乎其意料的是,后者串通债权人将赔偿金额提高至3个亿,除了债权人获得2个亿外,剩下的1个亿归马建、高某所得。
    ······
    故事有很多,然故事的核心问题从上面的几个中已经显现,是同一个——钱!
    为了钱,郭文贵可以有“老大姐”,可以当“私生子”,可以当“特工”甚至可以勾结腐败分子操弄法律,什么“四反三不反”的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保命、保钱,报仇”的说法更加接近郭文贵的本心,一句话,他就是要挣钱,要有挣钱的命,至于报仇则更像是个花招——不给钱,不给活路,我就要爆料,大家一起完蛋!至于家国天下他根本不关心,除非这能给他带来钱。这就解释了后来郭文贵为什么一步一步走向疯狂,为什么和海外民运渐行渐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