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火上加油?

2019/09/16 04:12:17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政府上周將「空置稅」條例草案刊憲,香港地產建設商會不配合外,還公開呼籲政府暫緩措施,認為它對樓市「火上加油」,將加劇樓市調整幅度。

          「火上加油」很多時比喻在熱刺的環境中,增加他人憤怒或助長事態發展。如今香港樓市有機會走下波,熾熱正在降溫,一般會用「雪上加霜」去形容較適當。然而地產發展商大腦只有「火上加油」,甚麼「冰封」或「雪上加霜」等熊市術語都十分避忌。或許他們認為這個時候還是減息,繼續用「雙辣招」減少「二手樓」供應,好讓一手樓長賣長有最好。

          中央政法委網絡媒體「長安劍」,日前撰文批評長和集團前主席李嘉誠「網開一面」的言論時,直指香港深層社會問題是「各種利益集團打著『保護環境』、『擔心政府財政』之類的旗號」阻撓,從而維持香港高樓價,以最高尚口號,掩蓋損人利己的目的。香港特區政府對地產發展商寵愛有加,「空置稅」已提出超過一年,發展商早有大量時間出貨,如今還想政府「暫緩」施行政策,進一步反映他們的貪婪。

          倘若特區政府跟從中央政府的調控樓市措施,例如限購、限貸和限價等;加上鼓勵業主「維權」,只准發展商加價,不許「減價」,二手樓又同時「減辣」,相信不少發展商的樓盤即時會變成「蟹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