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汰弱留強的世代

2019/09/16 04:12:20 網誌分類: 生活
16 Sep
         上周蘋果發佈新款手機iPhone 11,雖然未至於無聲無息,但媒體和坊間反應普遍冷淡,與十年前萬眾期待、敲鑼打鼓的情況相比,不可同日而語。

          事實上,過去十年,蘋果「手機一哥」地位遭不斷蠶食,以二○一八年為例,全球手機市場份額,排第一是韓國三星,佔百分之十九;排第二是中國華為,佔百分之十四;排第三才是美國蘋果,佔百分之十二。當然,蘋果的手機仍然最貴,毛利率最高。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二十年前,我買了第一部手機,那是Motorola,之後連續幾部換了成Nokia,但這兩間全球知名手機巨企,之後都被蘋果徹底擊倒,而我也轉用iPhone至今。我記得大概七、八年前,曾經在班房與學生閒聊,問到他們用哪隻牌子手機時,除了蘋果和三星之外,還有不少人用台灣HTC,此乃被譽為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兒王雪紅所創辦的品牌,曾叱咤一時,王雪紅亦獲獎無數,成為亞洲女首富,坊間甚至有云:「天下商人誰敵手,生女當如王雪紅」。二○一二年,在她最躊躇滿志之際,出版了自傳《王雪紅的故事:智慧型手機女王與她的IT王國》,不料自傳出版之後不到幾年,其手機王國急速隕落。

          曾看過三星的高層(名字已經忘記)如此講過,公司裏所有員工都該有如此覺悟,就是今天無論公司一件產品如何領先世界,十年內它可能遭時代無情淘汰。

          不錯,我們今天就是活在這樣一個汰弱留強的殘酷世界,這或許是我們的福氣,因為我們享受到競爭的成果;這也或許是我們的不幸,因為我們隨時成了被競爭淘汰的對象。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