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劍崙
詹劍崙
詹劍崙

亞倫港

2019/09/16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16 Sep
          最近港交所提出併購倫敦交易所,「倫港世紀聯姻」更成為城中熱話,而且情況有點「搶親」意味,從來求婚都不應該是一廂情願,也很少會這樣出其不意。本身倫交所正極力進行一項二千多億的收購項目,目標為從事包括監管知識產權、風險應變處理和資料私隱顧問服務的Infinitiv,到底港交所是為了阻止這項收購,還是真的要併購倫交所,就要從政治經濟兩個角度去分析。

          以往香港曾經試過每股「一仙」的惡意收購,但實際「醉翁之意不在酒」。這次李小加指收購理由是可以強強聯手,各自負責亞洲及歐美時段、兩地產品專長又不同、港交所可作為倫交所面向亞洲門戶等。至於收購條件,表面溢價可能被將來港交所股價下跌對沖了,除非真的是有協同效應,但市場預期成事機會甚低,最後只會成為茶餘飯後一個話題。倫交所回應是不相信港交所能帶給它在亞洲市場的長期發展,況且港交所的股東架構,亦會把問題複雜化。

          紐倫港是指世界上三大重要國際金融都會,三地有不少相似之處,例如都是有不同文化、種族、宗教社會,而且同時有一個對世界金融市場舉足輕重的交易所。美國總統特朗普一直與中國對着幹,英國在華為等科技事件上,也沒有完全站在美國一方。香港在金融策略上,理應不方便與美國合作,所以站在香港立場,就有需要去掉紐約換上一帶一路範圍的亞洲,去吸引倫敦加入變成亞倫港,而筆者的專欄命名也有這個意思。

        金融發展策略研究所所長

        詹劍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