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麗瓊
潘麗瓊
潘麗瓊

如夢之夢

2019/09/17 04:12:24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賴聲川的《如夢之夢》,顛覆了戲劇的演出方式,演出長八小時,舞台包含八個方位,三個樓層,穿越時間(民國初年、現代)與空間(台北、巴黎、上海、北京、諾曼第),劇中角色多達百人,我坐在360度旋轉的「蓮花座」上,看着演員圍繞我演戲。觀賞經驗十分獨特,在挑戰觀眾和劇團的極限。

          演員環繞着舞台來回反覆地兜圈走,讓全劇有一種輪迴轉世、循環不息的感覺。令人彷彿「看見自己」,在人生長河中流轉。劇中一個角色會由多至三個演員演出,像畢加索的立體畫多角度折射,又會由一人飾多角,像把生命倒入不同的容器中。

          《如夢之夢》由五個瀕死的病人開始,死亡像炸彈降落在頭四個病人身上,新手醫生不堪出師未捷,抓緊最後一個患怪病的五號病人。她給予的救贖,並非擊退死神,而是聆聽他心底的故事。《如夢之夢》令人想起一千零一夜那樣不眠不休地靠說故事來續命。

          說故事,是對寂寞痛苦人生的療瘉,把支離破碎人生編織,為荒誕的人生賦予意義,既打救了五號病人,也打救了信心崩潰的醫生。

          《如夢之夢》是以工作坊集體排演而成。好處是天馬行空,觀影經驗特別,壞處是劇情的線索有點鬆散。例如五號病人病重,仍千里迢迢追尋上海名妓顧香蘭,兩人的命運大纜扯唔埋。他像新手醫生一樣,通過聆聽別人的故事,來救贖自己。為顧香蘭贖身的法國伯爵,也另外生出一個金蟬脫殼的故事…像俄羅斯娃娃,故事一個接一個……其實,此劇可以大刀闊斧地濃縮,或分幾個故事演出,對演員和觀眾負擔都輕一點。

        潘麗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