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WhatsApp滅聲阻市民報料

2019/09/1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警方在上周推出的十條「反暴力報料熱線」,讓市民可以透過WhatsApp提供止暴制亂的資料,十條熱線開放了不過四天,便被WhatsApp公司以警方違反使用條款,將有關WhatsApp號碼刪除。WhatsApp公司迅速行動有如阻止市民報料,此舉真的只因為警方違反了使用條款?

          擁有WhatsApp的facebook公司,其香港辦事處的發言人表示,WhatsApp設計作私人通訊之用,公司會採取措施阻大量和自動消息的傳遞,因此警方的報料熱線號碼被刪除。facebook代表WhatsApp的回覆帶出一些有趣的議題,例如WhatsApp的功能,究竟應否用作報料之用。

          利用WhatsApp作為一個報料熱線,一個報料的渠道,並非源於警方,使用WhatsApp作為報料熱線的機構,有為數不少的傳媒。無論是電視台或報紙都有市民報料熱線,貫徹人人可以做記者的想法。傳媒利用WhatsApp讓市民報料已有好幾年,其中《蘋果日報》的WhatsApp報料熱線更有兩條,一條是《蘋果》調查組用,一條供名為「爆相爆片」用,報料機制更寫明相和片若獲獨家採用,會有酬金,還有報料獎賞機制,獎賞金額可以高達一萬元。

          傳媒透過WhatsApp向市民收料,已超越私人使用的用途,警方可能也是抄傳媒行之有效的收料方法,透過用WhatsApp鼓勵市民爆料,警方的WhatsApp熱線,性質與傳媒的報料熱線有何不同?傳媒公開以酬金、賞金招徠,叫市民爆料、爆片,這種金錢交易透過WhatsApp做,又有沒有違反了WhatsApp的使用條款?

          facebook刪除警方熱線,另一理由是不會容許大量和自動消息的傳遞。何謂大量和自動消息的傳遞?現時有些商業機構,例如時裝品牌、酒店食肆都有用WhatsApp作為推廣工具,這些商業機構發放的消息,難道不是大批和自動的嗎?如果是的話,為何商業機構可以用WhatsApp做推廣宣傳發放大量資料,但警方不能透過WhatsApp收集資料?

          也許facebook會說,警方的熱線真的收到排山倒海般數量的資料,遠超於其他商業機構的數量。如果這是事實,我們要問這些資料到底是堅實的報料資料,還是惡意要拖垮警方熱線的資料。如果是前者,足見報料熱線有助止暴制亂,facebook以批量為理由刪除熱線,到底合情合理嗎?如果是後者,市民要問facebook對這種惡意行為有沒有機制處理,facebook有沒有責任處理?facebook能否也在刪除警方熱線時,作出補充解說?

          香港抗爭今日走向高度暴力化,警方要止暴制亂,是重中之重的工作,任何有助警方查案的有效渠道都不應輕言放棄。若果WhatsApp舉報熱線出現操作上的問題,警方可以與facebook公司研究解決方法,不應輕言放棄熱線,因為要盡快破案,每一個查案的線索都不應放棄!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