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變革迎奧運

2019/09/17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這趟在東京,先後到過許多個JR車站,發現不少車站都在大興土木,畢竟距離明年奧運到臨不足一年,不論是要應付奧運期間大量湧至的海外遊客,還是要銳意搞好車站形象,都是刻不容緩的事情。

          說到東京的JR車站,許多都有「一把年紀」,設施老舊,配套不足,不時惹人詬病,近年鐵道公司其實已察覺有關問題,開始進行一系列的優化工程,包括防震補強、增設電梯、為不同路線及車站編配方便辨識的代碼,以及廣設多種語言的指示牌及廣播等,悉數對旅客有實質的幫助。

          眾多變革中,最教我感到稱心便是新一代的「廁文化」。話說日本公眾場所的廁所環境,在世界上已算是相當出色,不過許多JR車站始終是動輒每天有百萬計人流進出的地方,加上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衞生情況難免打了一點折扣,幸好鐵道公司深明箇中情況,積極為車站的廁所進行變革,外觀上,男、女廁門外換上更大、更清晰的顯示牌,廁所裏面則粉飾得更整潔、明亮,最重要是把不少傳統的蹲式廁格改成現代化的坐廁,教我在一旦出現「人有三急」情況時,也樂於來到這些車站廁所方便。

          另一項同屬正在不斷強化的車站服務設施,便是免費Wi-Fi,據悉目前JR東日本鐵道公司,已在包括山手線所有車站及新幹線停靠站等地提供免費Wi-Fi,另在東京站、新宿站、池袋站、羽田機場國際線大樓站、成田機場站、成田機場第一及第二大樓站的「JR東日本旅行服務中心」的部分區域,同樣可享用免費Wi-Fi服務,希望隨着奧運到臨,有關服務能夠拓展至東京都內更多車站。

        (lamyatjp@hotmail.com)

        林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