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脫歐鬧劇落幕無期

2019/09/17 04:12:49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距離英國10月底的脫歐限期僅剩下一個多月,惟英國前景仍未明朗。曾豪言上台99日內便能帶領英國脫歐的首相約翰遜,不但在國會復會後連番受挫,其所屬保守黨更有不少黨員「倒戈」,多名資深黨員遭逐出該黨,甚至連約翰遜胞弟喬約翰遜亦辭任英國商業、能源與產業戰略部國務大臣,用行動來與兄長「割席」。面對限期逼近,絲毫沒有退讓之意的約翰遜,能作出的選擇已經愈來愈少,這意味擾攘三年多的脫歐爭議,可能繼續困擾英國社會。

        約翰遜眾叛親離

          約翰遜原本打算利用強制國會休會五個星期的「奇招」癱瘓國會,令國會沒有足夠時間在10月31日限期前阻止「硬脫歐」。怎料先有下議院議長破例容許議員利用緊急動議,奪取議程決定權,優先處理脫歐事宜;其後又因21名保守黨黨員「倒戈」,讓下議院成功通過阻止英國「硬脫歐」法案,令約翰遜在脫歐問題上失去主導權。

          雖然約翰遜其後兩度提出提前大選動議,惟全遭到國會否決。有分析認為,如今約翰遜可能只剩下「請辭」、「向歐盟提交新脫歐方案」,以及「改變立場爭取國會支持」三個選項。可是無論哪一個選項,實現機會都不高。

          首先,若約翰遜請辭,他便會成為史上最「短命」首相,相信自視為邱吉爾接班人,自言帶領英國走出黑暗的約翰遜絕不情願。至於剩下的兩個選項,以約翰遜曾揚言「寧死都不會再押後脫歐」,以及他對國會強硬態度來看,亦不可能於短期內出現180度轉變。加上現在歐盟似乎已對英國失去耐心,批評英國沒有積極尋求與歐盟達成協議,因此不確定會否再次接受英國延遲脫歐建議。

          英國議會被視為現代民主議會體制發源地,但自2016年通過脫歐公投後,民主議會制度反而成為限制英國前行的桎梏,令脫歐問題持續三年仍未解決,經濟和社會都受到極大影響。同時受到各方利益影響,一眾自稱民意代表的英國政客,化身成自私自利的跳樑小丑,利用制度漏洞,將脫歐問題變成一場如同泥漿摔角的政治鬧劇。這不但令英國民眾和愈來愈多國家,對英國脫歐問題喪失耐性,亦將所謂民主議會制度的尷尬及醜陋一面,呈現於國際舞台。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