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讓理性引領我們走出黑暗

2019/09/17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周日的港島示威者又演變成激烈的暴力衝突,其實自「8‧25」的荃灣示威開始,已經看到一個韻律,幕後搞手有意將暴力一浪一浪的升級。「8‧25」荃葵青示威掟了四十個汽油彈,掟彈者開始由暗角走到台前,而當日有意去黑社會聚集的荃灣二坡坊破壞麻將館,激發重大衝突,最後令到警員開槍,是策劃者升級的第一浪。去到「8‧31」民陣大遊行被拒,暴力示威再進一步加碼,示威者掟了一百個汽油彈,放一把大火在灣仔鬧市中心焚燒。

          對上一個星期日「9‧8」略為休整一下,在中環站放一個小火,維持熱度。到星期日「9‧15」,又再催谷暴力,下午四點鐘開始就大量掟汽油彈,今次掟彈手法更加兇狠,在馬路中心近距離撲向警員掟汽油彈,亦有示威者走近水炮車掟彈,幸好水炮車有自動灑水系統,不然車內警員便好易一鑊熟。暴力示威者亦在灣仔站將汽油彈掟入站內,襲擊樓梯下方的警察,這些近距離掟汽油彈的行動,過去少見,是蓄意部署的升級行為,已對警員的人身安全,構成重大的威脅,因為如果掟中無穿全套防火衣的防暴警察,便好容易燒死人。而在路中心一大群暴徒圍毆一個反示威的中年男人,打到該名男子一度危殆,情況更加恐怖。

          幕後策劃者是非常有節奏地指導這場運動,看來計劃是劍指「10‧1」,一直將暴力升溫,直至到製造出大面積的流血死人事件為止,想將十一由國慶,變為國殤,藉此證明「一國兩制」破產,中共政權無能。

          暴力提升至此水平,我不明白為何仍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出來參加這樣暴力化的非法集會遊行?難道他們自己不覺得無論警察或他們自身的生命安全,都暴露在重大的風險當中嗎?

          我見到有訪問示威者說,他們十分憤怒,因為警察在太子站打死了六個人,還毀屍滅跡,所以他們要出來控訴,話這個是殺人政權云云。但太子站的所謂死人事件,從種種跡象顯示,全屬子虛烏有,如果車站死了六個人,為何無一個死者家屬出來控訴?有人話死者是孤兒,難道這樣巧合六個警方「隨意打死」的人,竟然可揀中六個孤兒來謀殺?整件事根本就是一個假新聞,極之荒謬,但經過有心人在網上大量傳播,就令人入信。

          假消息的傳播並觸發了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行動,好顯然是一種非理性的行為,在群眾運動中,純粹是一種感情驅動而行事,我早前提過那本書《烏合之眾》,就是講這種的群眾情緒心理,激發起來可以相當恐怖。

          這件事令我想起在讀大學研究院時與一同學的對話,當時我們學決策理論,其中一個傳統的理論是理性主義(Rationalism),話無論是個人或是政府都是會基於理性而衡量所有的資訊,作出合乎邏輯的判斷,定出合理的決策。  但我跟同學討論時就提出一個觀點,認為理性主義作為一種理論並不現實,但理性決策,應該是人類永遠追求的目標,我們做決定時應該盡量撇開感情因素,尋求盡量多的資訊,冷靜下來,作出理性的決定,例如一九五八年的時候,內地搞政治運動大躍進,做出「畝產萬斤」的假新聞,話一畝田可種出一萬斤的稻米,這些假消息經過不斷傳播,在政治狂熱時,就有好多人放下理性,選擇相信,連導彈之父錢學森都相信「畝產萬斤」的新聞。到一九七八年中國改革開放,鄧小平提出「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信奉理性的經驗主義。

          我當時就跟同學提出,做所有決定時,都要信奉理性的光芒,搵出事實,特別是遇到黑暗世代時,更要相信理性是可帶領我們走出黑暗。現在回想三十多年前自己的看法,仍然有效,假的事情一定不會變真,好像太子站死六個人的事件,如果是假消息,就永遠不會變成真,如果我們相信理性的話,可能是一年,可能是五年,可能是十年,慢慢人民就會發現,在這場狂熱的運動裏面,我們相信了很多假的事情,做出錯誤的決定,運動過後,冷靜下來,我們就會回歸理性。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9/17 12:42:30 回覆

*索羅斯夥漢奸黎 策動金融戰支援暴亂

美國金融大鱷索羅斯1998年狙擊香港大敗後,一直視香港為眼中釘。有消息指出,索羅斯近月又企圖做空港股謀利,並利用其控制的基金會,通過與叛國亂港「四人幫」之首黎智英聯手,支持近期亂港行動,出人工、出裝備,煽動青年上街,目的是讓香港持續動盪,令香港金融市場大幅向下甚至崩盤,進而謀取暴利。

消息指,香港局勢緊張導致港股近月下跌,索羅斯一夥大舉買入空單建倉,預計不低於20萬張。詎料8月31日上街人數大減,政府9月4日又提出四大行動推動對話,令港股回升、氣氛緩和。索羅斯一夥發現形勢不利,9月5日上午開始大手筆拋出期指空單,下午又開始拋壓股票,企圖最後一博。不過港交所當日電子交易系統故障、暫停交易,令索羅斯一夥出貨逃命變成「關門打狗」。翌日恢復交易,港股繼續上揚,宣告索羅斯一夥繼1998年後再度大敗,估計損失高達約24億港元。

https://www.dotdotnews.com/2019/09/16/focus/%e7%b4%a2%e7%be%85%e6%96%af%e5%a4%a5%e6%bc%a2%e5%a5%b8%e9%bb%8e-%e7%ad%96%e5%8b%95%e9%87%91%e8%9e%8d%e6%88%b0%e6%94%af%e6%8f%b4%e6%9a%b4%e4%ba%82

睇來美國佬無乜彈藥,又想用金融風暴掠水!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