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美味便當

2019/09/17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除了壽司拉麵,日本具有代表性的食物之一應是便當!估計有四分之一日本人每日都自己準備便當,全國每年手造便當達五十億個,還沒有算在店舖出售的。每年四月十日甚至是「便當日」,果然是便當強國!

          「便當」就是便利的意思,從中國傳入日本,奈良時期文獻已有記載,早期是漁民農夫或軍人帶備糧食,不過,當時是用麻布袋裝起,所謂「糧袋」,到了安土桃山時代(約十六世紀)出現便當箱,便當(或弁当)一詞也正式使用。到了明治時代,鐵路開通,便出現了今日依然極受旅客歡迎、我的至愛——「駅弁」。

          本來已是鐵道迷的我,坐火車必定買便當,邊看車外風景邊吃便當,期待下一站的驚喜,簡直是最完美的旅途。每次站在各款便當前我總會有選擇困難症,有幾次甚至因此差點趕不上火車。雖然九月中日本很多地方還是很熱,但秋天旅遊的宣傳已開始,其中少不了以限定便當作招徠。

          近日某雜誌選出這個秋天西日本最佳火車站便當,光是看照片已經非常吸引,容器的設計也別出心裁,例如JR松阪站出售的松阪名物特選sukiyaki黑毛和牛便當,便當盒就是一個大牛面;岡山以桃太郎傳說聞名,便當盒也是一個粉紅色的桃子,而兵庫縣的明石站的八爪魚飯就以陶器裝起,相當有份量。福岡縣一家百年老舖就推出豪華雙層便當,模仿古代大的「駕籠」,第一層是以雞湯煮的雞飯,第二層是炸雞和煮物,大部份售價還不到一千日圓,真是非常超值。

          說起來有點奇怪,明明同樣是飯餸,很難想像香港的飯盒可以冷吃,日本便當冷吃卻一樣美味,可能是便當少放油,米也不同吧。不過,日本人放在一個小小飯盒上的心思,才是便當吸引人之處吧!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