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升勢難長

2019/09/17 08:28:2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Sep

國際油價急飆,投資者擔心會衝擊到經濟,全球股市腳軟,其中港股跌0.8%;歐洲股市跌0.5%;美股杜指結束8連升的勢頭,昨日跌142點,收27076點,跌幅0.5%;標普500指數及納指跌0.3%

上週六晚,沙地國家石油公司沙地阿美的Abqaiq煉油廠以及附近的一個油田Khurais遭到十架無人機襲擊,這是自2008年伊拉克發射導彈襲擊以來最大的一次針對石油設備的襲擊。Abqaiq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加工廠,而Khurais是沙地第二大的油井區,專家指這次襲擊將導致沙地每日的石油產量570萬桶,超過全國石油產量的一半(目前沙地每日生產約950萬桶石油),約佔全球石油總產量的5%。雖然沙地阿美昨日表示期望在週一可以修復約每日200萬桶的產能,但彭博卻發報告指沙地阿美需要幾星期才能回復Abqaiq煉油廠大部份的產能。

正如保誠金融的首席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所講的,「發生這樣的事件,勢將為經濟帶來痛苦,亦會對股市造成傷害。」不過,他認為對美國影響相對世界其他地方較少,因為事件會讓美國加大石油生產。

受到襲擊消息影響,國際油價應聲急飆,布蘭特10月期油昨日開市大幅抽高19.5%71.95美元一桶,創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日升幅. ,之後略為回順,收市報69.02美元,升幅14.6%;而紐約10月期油亦抽升15.5%200812月以來高位的63.34美元,收市報62.9美元,升幅14.8%,非常恐怖。

油價飆升,能源股自然成為大贏家,標普500指數能源板塊昨日就一枝獨秀,勁升3.3%,美國兩桶油雪佛龍及艾克森美孚分別升2.2%1.5%,係表現第一及第三好的杜指成份股。

至於油價的走向,此前有分析好誇張地預測油價會升上三位數字,而標準普爾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比較保守,認為美國目前指控是次的襲擊雖然是也門叛軍所為,但幕後黑手是伊朗地緣政治風險的突然出現變化,令到原本看淡油價的市場情緒大幅減退,再加上全球石油供應出現實質減少,估計事件會對油價造成1020美元的影響,即使以最保守估計,國際油價還有一段上行的空間。「油價很可能會突破目前5565美元一桶的區間,並挑戰70美元高位。」

但我恐怕油價的升勢可能夠短暫,因為約沙地在三星期內修復石油設施,恢復供應,理論上油價應該相應回落。

另外,市場亦關注聯儲局本月將召開議息會議,可能會考慮到油價大升將拖慢經濟的因素,或許會鬆鬆手去支撐一下經濟,不過,睇聯儲局官員過去的態度,傾向於將石油市場的波動走勢視為暫時性因素,不會對貨幣政策造成影響。

陸羽仁

回應 (26)
我要發表
2019/09/18 08:01:32 回覆

香港警察 知法犯法...

S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9/18 00:57:39 回覆

265 没有肥紅, 只有肥牛

時代快樂, 香港加菇, 香港加菇 {#iconb_317}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23:35:35 回覆

沒有暴徒 只有暴政

2019...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23:22:47 回覆

香港人加油...

2028...

SIGH...

2019/09/17 20:46:51 回覆

唔L使等到十—已經可以證實政權無能啦,連-隻病鵝都可以玩謝你,咪L話俾我知你係十幾億人既大拕手呀…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20:33:41 回覆

香港人加油...

2028...

SIGH...

2019/09/17 19:51:32 回覆

//暴力提升至此水平,我不明白為何仍有家長帶同小朋友,出來參加這樣暴力化的非法集會遊行?//

你唔明白,因為你無去商場唱國歌囉 {#iconb_251}… 傳聞大小同價、及富臨午膳… 

//幕後搞手有意將暴力一浪一浪的升級。//

仲幕後搞手?之前唔係話『暴徒』得一千個核心成員咩?香港警察就嚟捉咗兩千個『暴徒』,都仲未瓦解到個『顏色革命』,啲警察點做嘢架?

倒轉頭講,幕後搞手係咪講緊政府嗰邊,而家同福建幫班馬

(袋鼠唔想嘥時間睇原文,只覆k-i啲段章)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19:21:31 回覆

沒有暴徒 只有暴政

2019...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19:01:32 回覆

香港人加油...

2028...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16:44:31 回覆

沒有暴徒 只有暴政

2019

SIGH...

animal666
animal666 2019/09/17 15:57:19 回覆

香港人加油...

2028...

SIGH...

2019/09/17 15:02:06 回覆

將軍,

Below 26th floor is not enough, save me {#iconb_67}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9/17 14:27:15 回覆

鏡兄: When you are a successful speculator, you will also be a philosopher.

kaka: not enough

大戶兄: No one knows.......

2019/09/17 13:39:1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港女插跟四舊 {#icons_dog5}

受阻於250天線後,唔通要回到26樓樓下? {#icons_dog5}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9/17 13:30:59 回覆
2019/09/17 13:15:46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這件事情真哲學

you need to go low before you go high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9/09/17 13:05:14 回覆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9/17 12:24:22 回覆

鏡兄: 大市要升  必先大插...... {#iconb_316}

爆
2019/09/17 10:12:52 回覆

不過我奇怪高水

爆
2019/09/17 10:00:14 回覆

265-266肥🐂近啲

門徒
門徒 2019/09/17 09:59:16 回覆

企穩263我看280 {#iconb_210}

2019/09/17 09:50:52 回覆

各位早

2019/09/17 09:16:18 回覆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將軍的看法是?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19/09/17 09:10:37 回覆

想子龍切回....... {#iconb_316}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