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杜拜學習吧!

2008/04/20 20:19:22 網誌分類: 時事
20 Apr

剛才食飯看電視,介紹杜拜,有到當地發展的香港建築師謂:「這兒要打造許多世界第一,放在自己的地方,他們相信,這樣可以吸引全球的人到來。」這理念,不論是對是錯,至少,他們有信念。我們呢?然後他再說:「香港不是沒有put effort,但香港是put effort來維持現狀,沒有前瞻,沒有innovation。」中晒point。

我認為,這句話實在是一矢中的。香港這麼多年來,做過甚麼?回歸11年,回想這11年來,香港有過甚麼轉變嗎?多了迪士尼?傻啦!特首搞十大基建,我是舉手舉腳贊成的,畢竟,八年「建華之亂」,令香港裹足不前多年。發展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但十大基建亦缺少了一個具持續性的理念,缺乏高瞻遠足。今時今日,單靠修橋補路,並不足以站在世界前列。

中東花了十年時間,打造了一個花花世界;內地花了十年時間,高速發展;香港呢?還是原地踏步,我們缺少信念,缺少前瞻,缺少遠景,著眼的,永遠只是當下的問題。

求職的時候,HR的人總會問一句:你預計五年後的自己會怎樣?將這句話丟給特首,你預計五年後的香港會怎樣?他只能答:香港十年內的金融中心地位不會被內地取代,十年?內地股市近期低沉,但論市值,這個新興的股市早已超越香港股市了!

再沒有比「努力去維持現狀」更令人沮喪的了。

台灣有前瞻,望向兩岸共同市場,望向澎湖開賭;韓國有前瞻,望向國際化大潮流,LG和Samsung都已成了不弱於Sony的國際品牌;日本有前瞻,望向機械人技術,望向文化傾銷;看看香港有甚麼品牌?壽桃牌?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8/04/22 23:43:58 回覆
香港的高官們就只曉得因循苟且、飲飲食食、官商勾結不斷輸送利益給商界而不懂帶有遠見地計划未來,香港的反對派又只懂得一人一票争民主、争出位、争出線,為反對而反對,完全起不了監察、輔導的作用,所以我說我們很快便會變成絕親近環保、親近大自然的漁村了!
2008/04/22 11:15:42 回覆
香港的發展 , 實在令人憂慮 ...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