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九一八事變

2019/09/19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在九一八事變的八十八周年,一定要講講,在日本展開對中國侵略戰爭的開端,當中有甚麼深刻教訓。

          傳統的說法是中國在第二次大戰經歷八年抗戰,由一九三七年的蘆溝橋事變開始,其實追源溯始,早在一九三一年就開始了。當年九月十八日,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南滿鐵路,並誣陷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即以此為藉口炮轟北大營,進攻瀋陽城,震驚中外的「九一八事變」就此爆發,中國的抗戰時代亦由此展開。

          四個月之後,到一九三二年二月,東北全境淪陷,後來日本在中國東北建立了一個殖民地,找了當時的中國末代皇帝溥儀來做皇帝,改國號叫「滿洲國」,在東北搞出一個傀儡政權,為全面入侵中國做準備。所以「九一八事變」,就是日本侵華,以至啟動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前奏。

          日本對中國東北垂涎已久,將侵佔東北視為併吞中國稱霸亞洲的一個首要目標,早在一九二七年的夏天,日本的田中內閣在東京召開「東方會議」,拋出著名的「田中奏摺」,露骨地說中國東北對日本的生存有重大的利害關係,公然宣稱「如欲征服中國,必須征服滿蒙,如欲征服世界,就必先征服中國」,定出侵華策略。問題是日本那樣公然想侵佔中國,意圖稱霸東亞甚至征服世界,以它這樣一個小小的島國,為何無人制止呢?其中一個關鍵,就是所謂綏靖(音衰靜)政策的心態,我會一步一步講出能夠抵抗日軍侵華不同力量當時的態度。

          第一,張學良領導的東北軍。張學良的爸爸張作霖被日本害死,他對日本人恨之入骨,當時他在東北帶領二十萬大軍,而日本關東軍在前線的只有兩萬多人,當然日本的國力當時已經進入如日中天的境界,但如果張學良率領東北軍同日本的關東軍一戰,未嘗無機會阻止日軍入侵,甚至打亂日本整個侵華大計。但當時張學良下達命令「不准抵抗,不准動,把槍放在庫房裏,大家成仁,為國犧牲」。最後因為這個不抵抗政策,日軍三百人就擊潰了當時北大營的八千守軍,在九一八當晚攻佔北大營,第二天就佔據了整個瀋陽城,後來東三省三千萬的中國同胞,在四個月內就淪為亡國奴。

          張學良為何不戰而放棄東北,成為歷史懸案,當時張學良解釋他不開打的原因,第一就是無中央的支持怕打不贏,第二就是不願意部下白白犧牲,其實就是一種心存僥倖怕輸心態,覺得對日本人和緩,保存實力,是最明智的做法。

          第二,蔣介石的國民政府。國民政府當時忙於剿共,想一舉殲滅共產黨,對日軍侵華採取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只發出措詞強烈的譴責聲明,但就實際上無強硬的行動(這種現象似曾相識)。

          第三,國際社會心存僥倖。當日本的野心逐漸暴露出來的時候,西方列強與日本是有潛在的競爭,但是當時西方國家都採取一個僥倖心態。在九一八事變的前一日,美國國務卿史汀生就與日本駐美大使出淵勝次達成一項秘密諒解,美國保證不干涉日本在中國東北的行動,日本就保證東北行動限制於錦州以北,美國就是這樣對日本侵華隻眼開隻眼閉。但其實後來日本很快就侵佔錦州以南,美國國務卿史汀生才照會中國及日本,宣佈日本侵華行為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干涉,違反了凡爾賽和約,美國政府對此不予承認,但美國仍然是無採取實際遏制日本侵略的行動,美國有自保心態,不想插手中國的戰事。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在中國代表一致要求下,聯合國的前身國際聯盟通過決議由英、美、法、意、德五國派出國際調查團,實地調查九一八事變的情況,結果進行了六星期的調查,起草了十四萬字的調查報告,但調查報告模糊是非混淆黑白,充份暴露了列強對日本侵略東北的綏靖政策,即是鴿派心態。調查報告一出,全國人民就強烈反對,但是國際聯盟就是這種態度。

          總結九一八事變的歷史,你會發現面對暴力暗黑勢力,有人會覺得懼怕,有人想置身事外,有人覺得只要談判一下最後便可解決問題。就在這一盤散沙、各自為政的反應當中,暗黑勢力不斷擴大,大量侵佔你的地盤,最後反客為主,主導了你的思想。回看二次大戰的歷史,就是從一九三一年各方對日本的綏靖態度開始,最終演成世界大戰。對抗暗黑勢力,其實就沒太多妥協的空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9/19 13:06:43 回覆

*懸賞查暴徒增3宗大額懸賞 高達100萬元

懸賞查暴徒增3宗大額懸賞 高達100萬元

■「803行動」新增3宗大額懸賞,盼市民提供線索調查暴衝真相。「803行動」 網頁截圖

社會各界的人士上月底以「803行動」名義,在多份報章落廣告,懸紅緝拿6月以來各區暴力衝擊,以及侮辱國旗、國徽等案的疑犯及相關資料,引起社會關注。該團體今日再在香港文匯報等報章刊登廣告,表示已收到近300宗可跟進的報料,同時新增3宗大額懸賞,包括日前侮辱、焚燒國旗事件;有關「黑衣暴力運動」的資金來源、後勤支援及文宣組織資料;非法製造、貯藏、運送或使用汽油彈的資料,賞金高達50萬元至100萬元。同時,7月1日衝擊立法會的「港獨」分子梁繼平每條最新行蹤消息,亦可獲5萬元賞金,冀市民踴躍報料。

「803行動」剛發起時,就30宗案件懸紅緝兇,或冀市民提供相關資料,包括「尖沙咀、粵海大廈及的士國旗事件」、「塗污中聯辦外國徽」、「噴黑立法會內區徽」、「攻入及破壞立法會」、「721攻擊中聯辦」、「813癱瘓香港國際機場」、「813機場禁錮襲擊內地記者付國豪」等。

同時,各地區的衝突衝擊、毆打司機及毀壞車輛、推撞老伯、破壞智慧燈柱等都在懸賞之列,每宗案件賞金介乎20萬元至100萬元。「803行動」表示︰「任何人士如在懸賞通告有效期內報料,使罪犯落網並遭受滿意檢控,可全數獲得或按比例分配賞金。」針對煽暴派一再炒作的所謂「少女爆眼失明」事件,「803行動」亦懸賞40萬元去查明真相。

懸賞查暴徒增3宗大額懸賞 高達100萬元

市民反應熱烈 300宗跟進報料

不足一個月,市民反應熱烈,並向團體提供了近300宗可跟進報料,「803行動」亦再因應社會亂況,新增3宗大額懸賞案件,其中侮辱、焚燒國旗事件的相關罪行資料,值20萬元至100萬元;任何人提供「黑衣暴力運動」的資金來源、流向、行動部署、後勤支援、文宣組織、幕後成員等資料,賞金100萬元;提供有關製造、貯藏、運送或使用汽油彈的資料,賞金達50萬元。

懸賞查暴徒增3宗大額懸賞 高達100萬元

至於早前已被列作「008」號案件、賞金達50萬元的「梁繼平:701攻入及佔領立法會」,「803行動」表示,除了檢控賞金有50萬元外,每條有關其最新行蹤的消息,最高賞金亦有5萬元。

根據「803行動」的網頁,其他新增案件還有「831破壞太子及旺角地鐵站」、「831金鐘懷槍暴徒向警員投擲汽油彈」,及「901破壞港鐵線各站」,賞金亦高達20萬元。

「803行動」在最新廣告中再次強調「報料有錢畀,檢控再攞賞金」,並請有意報料的市民可到網站(https://803.hk)了解各項懸紅案件,並致電5980 3803報料。

http://china168.org/immediate/2019/0919/51255.html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