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為人師表的勇氣

2019/09/19 17:28:53 網誌分類: 寫作
19 Sep

最近香港浸會大學可說是接二連三地醜出國際,記得一年多前一班學生因為普通話考試不及格便闖入教職員室,然後以滿口流利的粗言穢語辱罵在場教師,類似場面幾天前又因為聲援那位帶9吋長利刀去採訪的記者同學而再度重演。今次被學生辱罵的三名男女教師可以說是全程任人魚肉,無半點反擊之力。做大學老師做得如此委屈,做校長的也如鵪鶉一樣,那「尊嚴」是徹底丟失了。像這種學生包圍老師的靠惡風氣不只在大學出現,連中學生都一樣對老師指手劃腳、出言侮辱,還有人相信這班垃圾學生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嗎?

學校從來都是求取知識和學習做人道理的地方,但自從2014年佔中開始,學生就不斷無理地要求學校為他們犯罪後提供保護傘,要校長譴責警方之餘更要提出釋放學生,還要確保學生不受事件影響而順利畢業等等。這種畸形情況相信只會發生在香港這個道德淪亡的大學校園裡。

現在做校長是否要委曲求全,需要把學生當成米飯班主一般奉承呢?以往我會認為做校長的人選一定要有些風骨,道德標準一定要比普通人高一些,更要為學生樹立一個做人的好榜樣。但時代變了,校長一職都變得商業化,好像管理一盤生意多過為社會作育英才,久而久之校長便忘記了自己對教育學生的責任,並需肩負對社會培育精英的使命,而是只想跟普通打工仔一樣,每年平安穩袋幾百萬元收入就算完成任務?

請各位高薪厚職的校長和老師們拿出你們為人師表的勇氣去教好自己的學生吧!不要再姑息養奸了。面對那些講粗口的學生就要更加理直氣壯,問他到底是黑社會還是本校學生?學校絕不容許學生講粗口也不准許黑社會潛入校園範圍,並要重申學校不會為犯罪的同學提供任何幫助,各同學必須為自己的行為承擔法律責任,如不滿意者請馬上申請退學!

回應 (6)
我要發表
立 冬
立 冬 2019/10/03 09:25:22 回覆
@soho*...

同意啊! 但合格的父母已經越來越少了, 很多父母選擇買電子產品給小朋友, 一部機就把小朋友的思想封閉在虛擬世界裡, 不能與人正常溝通了.  所以香港廢青越來越多!  {#icons_cat10}

soho*
soho* 2019/09/28 15:40:04 回覆

學校的黃老屍用有毒資料誤導學生, 當然係罪魁禍首,但為人父母亦責無旁貸, 尊師重道,不能說粗言穢語,待人以禮等等,都是家教

工作忙碌不是藉口,就算是吃一頓飯亦可以身教

立 冬
立 冬 2019/09/20 18:14:34 回覆
@暮跖...

教育改革其實要從幼稚園開始, 因為已有消息指幼稚園教師在荼毒學生了.  {#icons_cat10}

暮跖
暮跖 2019/09/20 12:50:20 回覆

*歐陽伯權:我哋嘅教育真係要反省

 圖:身兼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的歐陽伯權對現時香港教育感到很憂心

  連月來的暴亂場景中,激進青年各種橫蠻破壞言行觸目驚心。有大學生動輒包圍教職員、破壞學校設施要求所謂「對話」,也有中學生穿着校服成群結隊,粗言穢語圍堵「問候」他人……教育病了!這已是社會各方的共同認知。「我哋嘅教育真係要反省」,身兼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的港鐵主席歐陽伯權指出,香港忽略了國民教育、中史教育等,年輕人吸收很多訊息,卻未能明辨是非,「我哋香港嘅教育制度真係要做一個改革」!

  香港社會近月來暴力充斥街頭,亦滲入了校園。就在訪問的前一日(周一),就發生了浸大學生包圍校長室,要求與校長對話不果,砸破校長室通道外的門的事。亦有網上片段顯示身穿校服的中學生聚於商場高唱仇警歌,歌詞中粗言穢語、不堪入耳。身兼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的歐陽伯權說,八大院校校董會主席之間互有通訊,「我哋真係日日問緊呢個問題,就係我哋個教育制度出咗咩問題?」

圖:「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舉辦「小小曱甴訓練營」

  教育改革要從中小學着手

  歐陽伯權指出,現時中小學着重學科,「有教加減乘除和數理化」,卻忽略了國民教育及中國歷史教育。他以海綿比喻中學生,指中學時期是吸收學問的黃金時期,「最吸收學問是12至16歲」,入讀大學時,思維已經定咗位。如果這段時間,無人教導他們明理析辨,「淨係話粒糖好食,畀粒糖你食,係咁多喇,……我哋香港嘅教育制度真係要做一個改革。」

  他認為,大學的角色,在於優化學生思維,強調自己這樣說並非「洗手」,推卸責任。「就好似琢一舊木,鋸嗰個範圍係中學嘅角色,琢靚呢張枱係大學嘅角色,係一步一步咁嚟。大學係有職責,學生畢業嗰陣時,要識分辨是非,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920/350811.html

立 冬
立 冬 2019/09/20 10:43:07 回覆
@fook...

好學生應該有好成績, 希望不會受牽連啦! 後生的不中用, 或許令僱主更珍惜我們這些中年人士.  {#icons_cat9}

香港的大學教授和校長原來工資一直是全世界最高的, 但就教育出一班這樣垃圾的學生, 實在是成本效益太低了.  {#icons_cat10}

fook
fook 2019/09/19 18:38:47 回覆

木子話香港已經淪陷!

睇番浸會、中大、嶺南、城大等大學學生表現,最低限度香港各個大學碓實已經淪陷!

難怪眾多大公司[特別是外資]都有潛規則,就是盡可能不聘請未來五年畢業的(香港大學生)!以免請錯搞事份子。

那些勤奮好學生,真的給這些曱甴同學害死!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