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昇火相傳

他山之石

2019/09/20 05:12:59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我經常強調人類必須要積極應對人工智能帶來的衝擊,看到前線金融交易員、法律顧問以及記者也有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危機;但實際上現時也有人類難以被取代的優勢,這正是我們的價值,亦是必須再開發的能力。

          我們現在看到人工智能有機會取代人類的工種,大部份都在簡單工序層面,而且分析性屬單向為主。如金融交易,一方面由人類設定好交易程式,且亦主要針對交易價位或成交量等;法律顧問與記者,都在運用最期本的查證、核對、拼合功能,會是較為簡單的工序。但人工智能的好處,正是節省人力/腦力在繁瑣的查證工序上,如果說這是提升工作效率,我不會反對。

          人工智能的輔助角色,將有助提升效率,但要說到完全取代人類,仍言之尚早。我估計,當中最重要是人工智能對錯誤的判斷,與人類大不同。或可以用汽車,零件供應商及醫療設備作例子,有汽車零件供應商投入研發人工智能系統去確保產品精確度,雖然能提升效率,但距離完全智能化仍有距離,但為若有任何失誤,可以造成人命傷亡,是任何效率均解決不來的;亦有醫療智能系統,同樣會給出不安全的治療建議,同樣源於智能系統難以判斷失誤所造成的結果有多嚴重,與及只為解決一個病源,卻忽略誘發其他病症的可能性。

          人類的思考模式,由最初的單向變成多元性關聯思考,多元思考是人類最大的天賦,千萬不能疏懶,在面對人類進步,以至目前社會環境,兼聽與多元思考缺一不可。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sgcc@stangroup.com.hk

        陞域集團主席

        鄧耀昇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