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員海外全天候營養支援

2019/09/20 05:13:05 網誌分類: 生活
20 Sep
          「哇,做運動營養師真爽,又可飛去第二度做野,好好玩…」這一個工作,是有機會應團隊要求隨隊支援,但好不好玩?先看看以下兩大工作範疇吧︰

          事前準備

          出發前,營養師會和其他支援人員商討,比賽或訓練營附近提供的食物是否足夠及衞生,以及是否容易「搵到食」。另外,我們亦會了解當地氣候環境,包括溫度、濕度、風速、海拔高度等。這些因素 都會影響運動員的能量需求、體溫控制、排汗率、心跳及免疫力等等,進而影響運動員對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鐵質、水分及其他電解質的需求。營養師會按照這些需要,為運動員作出飲食計劃, 包括是否需要帶備輕便的個人食品以及運動營養補充品。

          臨場支援

          去到外地,不外出現兩個情況 一是運動員(尤其是年輕的)變成一隻隻「甩繩馬騮」,把握每分鐘享受當地美食,或在酒店/賽會提供的自助餐大魚大肉;另一情況是人生路不熟,言語不通,以至不懂選擇正確的食物,飲食不均衡。對於前者,作為營養師當然要懂得「止肥制亂」—制止運動員放肆地進食太肥膩及胡亂進食高危食物(如未熟透的肉類蛋類食品),尤其在比賽前,以免影響表現!當然有些地方,如歐洲的部份小鎮,食物的供應不論在味道或營養價值上都不理想,主食只有三文治、薄餅等可以選擇,營養師亦需要為運動員選擇甚至烹調味道及營養上都可接受的食物。

          另方面,營養師會再提示運動員正確地執行事先擬定好的營養補給策略,而有時比賽會在高原、熱帶地方進行,營養師更會聯同運動科學團隊進行簡單血液及尿液等測試,以確保運動員身體達到最佳狀態。

          筆者覺得,其實支援工作比起自己外出比賽更費神!但見到團隊精力充沛地完賽、獲獎,其感動與滿足,相信不用多解釋吧!

        潘德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