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最型音樂家

2019/09/21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連小孩都識講「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但有時上天安排的難題也實在太過份,例如貝多芬是音樂家,上天不讓他跛,不讓他瞎,卻偏偏要他聾,那等於奪去他的所有,玩得很絕。

          不過,每一個危機都是你show off的機會,把握得好就一飛沖天,屈服的話則永不超生。貝多芬一生都受着強權逼害,童年被酗酒的父親虐待,把音樂神童兒子當搖錢樹。長大後,女神的父親看不起貝多芬出身卑微,令他痛失所愛,據說《給愛麗絲》就是為此創作的。失戀很痛苦,但更慘的是聽力愈來愈差,連對面教堂的鐘聲都聽不見了,這對一個音樂家來說等於被判死刑。他想過死,但不甘心,在給朋友的信中寫下名句:「我要扼住命運的咽喉,不容他毀掉我!」若不是因為失聰,貝多芬就不會由鋼琴演奏家轉為作曲家,創作了大量永垂千古的傑作。驀然回首,常會發現老天爺那惡作劇般的訕笑原來帶着幾分溫柔,只是當時心中只有憤怒,沒注意到。

          古今中外,大部份名人都趨炎附勢,貝多芬卻例外。他擁抱自由、平等、博愛的價值觀,而且講得出做得到。法國軍隊攻入維也納後,奧地利貴族們爭相奶佔領者的鞋底,一位公爵強逼貝多芬為法國軍官演奏,貝爺看着這些助紂為虐、毫無廉恥的權貴就火起,一把抓起椅子往公爵扔去,臨走前還大筆一揮:「公爵,你之所以成為一個公爵,只是由於偶然的出身所造成;而我之所以成為貝多芬,卻是因為我自己。公爵現在到處都是,將來也到處都是,而貝多芬卻只有一個!」型到核爆。

          另有一次,他和朋友散步,迎面來了皇后和貴族,貝多芬說:「讓路的應該是他們。」朋友卻飛快讓路除帽鞠躬。後來貝多芬更發現這位朋友攀附權貴,毫無風骨,立即unfriend,即使那位朋友就是鼎鼎有名的歌德。

        王迪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