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兇手的信

2019/09/21 04:12:54 網誌分類: 生活
21 Sep
          前日,南韓警察開簡介會,八十年代轟動一時的華城連環殺人案有重大突破。警方確認一名與華城案高度相關的疑犯,目前正在釜山監獄服刑。媒體相信他是九四年因殺害小姨被判終身監禁的李某。

          華城案是指八六至九一年間,十宗以極兇殘手法殺害女子的案件。南韓警方動用大量資源,調查了超過二萬人,鑑定過四萬多個指紋,卻無法找到真兇。由於案發十五年後便喪失法律追訴權,華城案於○六年被終止偵查而成為懸案。

          此案曾多次被改編成影視作品,其中以奉俊昊導演的《殺人回憶》影響最大,亦令人留意到現實中負責此案的警探河升均。《朝鮮日報》曾公開他退休前寫給兇手的一封信,原以為他應該充滿仇恨,沒想到這封信更像是對死敵的傾訴。

          河升均對兇手其實所知甚少,只能給對方起個暱稱,更坦言不知兇手是一人還是多人,只是日夜盼望最終能見上一面。

          他回想自己曾幾個月沒回家,瘋狂想逮捕兇手。哪怕忘了老婆生日,卻記得每個凶案的日期和細節。其間有部下因過勞導致半身不遂,也有下屬在審問期間令疑犯死亡,他本人亦曾因此被革職。

          「你已人到中年了吧?」「結婚了嗎?有沒有孩子?」「那部電影《殺人回憶》你有看嗎?」

          讀到信中的最後一句話,我差點沒忍住眼淚。「請千萬不要比我早死!我們必定會見面的,對吧?」

          退休探員河升均,今年七十三歲,當局正安排他到釜山監獄與疑犯見面。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