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3)

2019/09/21 09:31:54 網誌分類: 教育
21 Sep

(淨空老法師開示)

法布施

在《華嚴經別行疏鈔》裡面,講到廣修供養-財供養不如法供養。經文中維摩居士有一番非常精彩的開示,裡面最重要的就是,真正的法施並不是像我們現在送幾本經書,送幾卷錄音帶,就叫法布施,這是太渺小了。維摩居士說:「法布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這個開示給了我們最好的啟示,這樣我們才能得到佛法真實的利益。

比如財、法、無畏布施,我們真的去做,修這三種因,就得三種果報-得財富、得聰明智慧、得健康長壽。做出來給一切眾生看,讓他看出這個果報,而向你請教:「你為什麼能得到這樣殊勝的利益?」你就告訴他要修這三種因。所以一定要做出來給別人看。從持戒,自己認真持戒,斷一切惡業,使自己心地真正達到清淨善良。乃至於忍辱、精進、襌定、般若,都要真正去做到,那就是法布施。

如果你做不到,講給別人聽、勸別人,這是沒有用處的,人家也未必會相信。佛在經上講:「眾生畏果,菩薩畏因」。眾生看到果報他才會反省,看到好的果報他就羨慕;看到不好的果報他就害怕。所以必須我們認真去做,把果報呈現在眾人的面前,讓他自己去觀察、去反省,然後發心來學習,這才是真正法布施。

談因果與布施

【不昧因果】

《太上感應篇》和《了凡四訓》,都是說明業因果報的理論與事實真相。這些道理很深,事相非常複雜,因果牽連就像羅網一樣非常微細,不但是六道眾生墮落在其中,四聖法界也無法擺脫。

譬如,禪宗有一則「野狐禪」的公案,有人向一位講經說法的大德請教:「大修行人還落不落因果?」大修行人是明心見性的法身大士。他回答說:「不落因果。」因一句話說錯,所以墮在畜生道,做了五百世的狐狸。五百世的狐狸有修行,也能變成一個人身。當時百丈大師講經說法時,牠變成一位老人在底下聽經。百丈大師知道牠不是人,但是一般人不曉得。牠向百丈大師請教,百丈大師說:「明天講經時,你再把問題提出來。」到第二天上堂,這位老人向百丈大師提出:「大修行人落不落因果?」百丈大師改了一個字:「不昧因果。」牠到第二天就往生了,脫離狐狸身。所以,錯下一字轉語,墮五百世野狐身。

這就說明,諸佛如來有沒有因果?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說有、說沒有都是錯誤的。「不昧因果」,不昧是對於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所以能隨類化身,隨機說法,與十法界眾生和光同塵。十法界眾生是在演戲,諸佛菩薩是來看戲,所以他能清楚、明瞭。

這麼深的道理,我們想在一生當中參透不容易。為何不容易?煩惱、習氣沒有斷。百丈大師能做到,是因為他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的境界,是分別、執著都沒有了。於世出世間一切法,不會有一絲毫的分別、執著,才能脫離六道,脫離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我們最困難的,就是分別、執著放不下。說不分別,還分別「不分別」,又落在分別之中;說不執著,又執著「不執著」,總無法擺脫,這是凡夫的難處。

【談布施】

 《六祖壇經》裡有預記,六祖是禪宗第六代祖師,馬祖道一和尚是第七代祖師,六祖預記馬祖道一和尚將有兩個徒弟是菩薩化身再來的,一是出家的,一是在家的,在家的菩薩就是龐蘊居士。龐居士表演了一招,「好事不如無事」。無事不是不做事,無事是心裡無事,心地乾淨,無論做什麼事,一塵不染,也就是決定沒有妄想、分別、執著。心裡無事,才能為一切眾生服務,才能做真正的好事,做再小的善都是大功德。而心裡有事,造多少善都是福報,不是功德。所以,要緊的是心裡無事,不是身無事,身無事你就不會去修福,縱然有慧也沒有福報。

為一切眾生服務,第一是布施,布施金錢,布施體力。體力是內財布施,功德比金錢布施大;金錢是外財,是身外之物,億萬外財也比不上自己親身以勞力來布施。譬如,道場裡有很多義工,他們用自己的勞力來服務、來布施,功德超過外財。有錢的人到寺廟裡去布施幾百萬,還不如在道場裡天天做義工的人。用身外財力來布施的功德小,再多都小,而內財布施的功德大。在《華嚴經》上,對此有很大篇幅的說明。

到了法身大士,就不是講布施,而是講供養,普賢菩薩是「廣修供養」。供養與布施,實在講是一件事情,但是用心不一樣。供養是以孝順心,布施不是孝順心,所以大乘菩薩用布施,普賢菩薩用供養。普賢菩薩代表法身大士,《華嚴經》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都是普賢菩薩,都是修普賢行,普賢菩薩就是用孝順心。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孝順心,就是修普賢行,普賢行的功德是圓滿的。做的事情再小,就算布施一塊錢,功德都是稱性的,與虛空法界一樣大,因為心是圓滿的。就算對常住做一點小事,掃地、抹桌子,功德都是盡虛空、遍法界。修的雖是小福、小事,果報則是無量無邊。若心地不清淨,布施供養是為了自己,為自己的家庭,為自己的小道場,即使布施億萬財富,所得的福報也很小。這當中的道理,凡夫如何會明瞭?凡夫只看外表,連外表都看不清楚,如何能觀察到事實真相。

出家人要遠離一切名聞利養,世尊當年在世三衣一缽,接受大眾的供養,只是一缽飯而已,決定不接受錢財供養。所以,社會福利的事業應該由在家同修們去做。出家人接受財供養,是末法時期才產生的現象,因此佛法衰微了。有錢就會起貪心,就會有妄想,就會患得患失,所以錢財決定不是好東西。

我們明瞭有些在家同修有多餘財富想修福,不知如何修法,所以我們接受供養是代他修福。我在台灣成立「佛陀教育基金會」,就是本著這個宗旨。而修福怎麼做?我學印光大師,印光大師一生就做印經布施一件事情。他的德望很高,信徒很多,所以供養的數量也多,但他自己一分錢都不用。他辦了一所「弘化社」,就是現在講的佛經流通處,將所有的錢全部用在印經布施上。「佛陀教育基金會」的性質,與之完全相同。

至於救災救難,我們在《印光大師文鈔》裡看到,都是從印經款項中,抽出一部分做救災救急的工作,這是菩薩示現。印祖是西方極樂世界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大勢至菩薩在末法時期為我們做個榜樣,接受供養要以這種方式、作法。但時代、環境不同,方法要有變通,能通權達變,事情才能成功,功德才會圓滿。我們只有一個很單純的目的,就是利益一切眾生。基金會成立之後,做事的人很多,我們將目的、宗旨及因果之理向他們說明白,以後就是個人因果。

新加坡的談禪法師是我一生中最敬佩的,他穿著簡單,吃飯就是一個菜,喝水喝自來水,過最低生活的水平。他每天的工作,是在城隍廟擺攤子賣香、賣蠟燭。燒香的人很多,所以他的收入也很可觀。他幫助大陸的佛法,捐款都是美金幾十萬、幾百萬。我第一次知道他,是我在舊金山大覺蓮社講經。大覺蓮社的道場,當時買下來是美金七十萬,談禪法師捐了四十萬。到新加坡之後,我才見到他原來是一位窮苦和尚,苦行僧。

我們去看他,他將我們當作貴賓看待,買礦泉水請我們,而他自己是打開水龍頭喝自來水,那是一位活菩薩。他捐出去的錢絕不過問,他說我給你是我的因果,你怎麼用是你的因果,與我毫不相關;你做得好是你的功德,你做得不好將來會墮落。他的心清淨,一塵不染。這是菩薩示現,教導出家人為佛法、為眾生,應當如何作法。

這些都是深明因果之人,了解業因果報的事實真相,在末法時期做種種示現。一般粗心大意之人看不出來,所以我在講經中時時提起,就是為了讓大家注意,這些都是真善知識。佛教我們親近明師,明是光明之明,不是知名度高的名。知名度高不見得有用,不見得是真的。

做一點好事,捐一點錢,還要讓報紙宣揚,讓大家鼓掌,福報立刻就報掉了。中國人常講「積陰德」,陰是沒有人知道的,這個好事是真的,後面有真實的果報。惡要讓大家都知道,每個人罵你一聲,你的罪就消掉了,果報就報掉了。若惡事隱藏起來不讓人知道,惡就愈積愈厚;好事馬上讓人表揚,就統統報光了。最後所受的果報,只有惡沒有善。

古聖先賢的教誨很有道理,我們要細心去思惟、體會,才知道如何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自求多福。以此功德迴向求生淨土,豈有不成就之理!所以,要做真實的功德,要做真正的好事。

自私自利 禍之本源

《感應篇》的文字雖然不長,但是古人所彙編的這些歷史公案因緣、感應故事,卻非常豐富,有理論、有事實,若詳細介紹,永遠說不盡。過去有很多感應的事實,現在更多,無論中國、外國,在報紙、電視等資訊中,常常能看到。這些報導確實增長了我們的信心,決不可說我沒有親眼見到,就不承認。李老師曾比喻說:「你的父親、祖父你見過,你承認;你的曾祖父、高祖父也許沒見到,難道就不承認?」我們見不到的事情太多了,現代科學家說,我們眼睛的功能很有限,所見到的光波,只能在適合的波度才能看到,比我們能見光波長的就見不到,短波也見不到,但是用科學儀器測量,確實有長波、短波。我們見不到的,不能說它不存在,不能說它不是事實,否則就是迷信、武斷。

佛是非常科學的,他讓我們去證明,宇宙之大,無奇不有。科學家知道空間有不同的維次,有三度空間、四度空間、五度空間;在理論上講,空間是無限度的。而與我們不同維次的空間,我們見不到,也無法接觸。科學家了解有不同維次空間的存在,但是無法突破。佛法不僅了解這個事實,而且也清楚其由來與演變,所以佛法有理論、有方法突破空間。佛法講不同維次的空間,是由一切眾生妄想、分別、執著造成的,眾生的妄想、分別、執著無量無邊,所以空間維次也就無量無邊。知其根源所在,只要消除根源,問題就解決了。

佛法用禪定的方法,降伏一切妄想、分別、執著,於是不同維次空間就突破了。放下得愈多,突破的層次愈深。心愈清淨,接觸的境界也愈廣大;妄念煩惱愈多,生活的空間就愈小,也就無法突破。佛法講八萬四千法門,就是八萬四千種不同的方法,然而這種種法門,皆是修禪定的不同方式而已。換言之,皆是以消除妄想、分別、執著,以恢復自性真心為目的。真心是「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學習佛法,就是學習「看破、放下」。真心、本性是我們的根本,現在染上自私自利,才產生問題。

真心是什麼樣子?大乘經講:「真心離念」。換言之,無妄念的心就是真心,有妄念的心就是妄心。最嚴重的妄念就是我執,起心動念以「我」為中心,自己的利益至上,這種錯誤的觀念,縮小了自己的生活空間,也帶來了痛苦與煩惱。現代人甚至連夫妻之間都不能坦誠相見,還有個人祕密,這麼嚴重的我執!除我之外,全世界沒有一個可靠的人,一生不敢與人說真話,這種人生活在世間,就是經上講的「可憐憫者」。而學佛人沒有自私自利,對待任何人都坦誠公開,沒有絲毫祕密。

所以,學佛要想有成就,要想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如果有私心,即使念佛念得再好,也是枉然。何以故?西方極樂世界是「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不但是善,而且是最善、上善,我們不善如何去得了?何謂上善?就是決定沒有自私自利,為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有如此大的心量,才是上善。有自私自利,即使再大的福報,也只能享受一生。因此,首應拓開心量,絕不為自己,一切為正法久住。正法是教化眾生,幫助眾生覺悟,這是第一等的好事。

要想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眾生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互相尊重,互助合作,整個世界是一個大家庭,如何才能落實?政治、武力、經濟、科學、技術均無法辦到,幾千年的歷史,使我們明白,能達到這個目的唯有教育。釋迦牟尼佛是王子出身,武藝超群,可以作國王、作將軍,然而他都捨棄了,終身從事於多元文化的社會教育。用現代的概念來講,釋迦牟尼佛是「多元文化社會教育的工作者」,而且是義務教學,不收學費。每天三衣一缽,過最簡單的生活,清淨自在,快樂無比。

世尊當年在世,遊學五印度(當時的印度與中國周朝一樣,尚未統一),用教學化解了國與國之間的矛盾、衝突。我們在書上常看到,當時十六大國的國王都皈依佛法,依釋迦牟尼佛做老師。在佛教未傳到中國之前,古聖先賢也懂這個道理,所以提倡孝道,提倡師道。漢武帝制定國家教學的方針,也就是國家的教育政策,是根據《禮記‧學記》來實施。《學記》云:「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是中國古老的教育哲學。

國家之治亂,在於教育;家庭之興衰,亦在教育。家能不能興,端賴父母對小孩的了解,並能及時加以引導,糾正其錯誤的思想。讀書學習志在培養其操守德行,智慧、技能是為社會、為國家、為全世界人類而服務,並不是為自己家庭賺錢。諺語說:「一家飽暖千家怨」,若是你一家很富裕,不照顧別人,別人都是你的冤家債主,到你運衰的時候,群起而攻之,你這個家就滅亡了。所以,要學會布施恩德於人,自己有能力、有財富,要布施貧窮的人,你的家道永遠不衰。為什麼?貧窮人擁護你,「你是好人,你肯幫助別人,我們希望你發大財」。因此,我們一定要學會幫助別人,幫助社會。我們幫助別人,自己遇到困難時,別人才會幫助我們。

財是通貨,像流水一樣,大去大來,小去小來,不去就不來。財不可以積,一積就錯了,佛經講「積財喪道」,所以財要用來幫助苦難的人,多做利益社會、大眾的事情,這是真實功德。

歸根結柢,學佛就是要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貪瞋痴慢」,只要把這十二個字放下,學佛就能成佛。你學佛不能成佛,這十二個字總有幾個字沒放下,造成了障礙。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菩薩,就是這十二字完全沒有了。

我們常說佛菩薩乘願再來,何謂乘願再來?發的願力超過業力,當下就是乘願再來。佛菩薩是什麼願?佛菩薩應化在世間,是為大眾服務,不是為自己。我們念念為我,為我就是業力。身體不是我的,身體是為一切眾生服務的工具,你就是乘願再來,與佛菩薩無別。凡夫與佛只在一念之差,一念迷,迷什麼?這個身是我,一切都為我;佛菩薩覺,覺什麼?身體不是我,身體是為眾生服務的工具,盡量發揮這個工具的作用,為一切眾生造福。不為自己,自己的智慧、福報無量無邊。我們在這裡做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這一生肯定成就。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