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春江鴨炒美團翻身

2019/09/23 04:13:01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上星期港股弱態畢呈,美股喺減息前反覆攀升,但港股人升我跌,結果收造26435,五連跌全周累插917點,中止兩周連升的走勢;A股收市後富時「增磅」,相關的指數買賣盤集中於收市湧現,收市競價時段(「U盤」)錄得逾220億元成交,所以港股周五交投急增至943億元。

        中台交手 港股國慶前緊張

          港股跌足成個星期,相比下美股表現優勝得多,差不多又升上歷史高位,到了周五美國公佈中國商品關稅排除清單,但中國農業代表團取消了原定訪問美國蒙大拿州的行程,影響了對貿易談判的樂觀情緒。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周五下跌159點,報26935點。納斯達克指數下跌65點,報8117點。標普500指數下跌14點,報2992點。由於美股回軟,港股預託證券低收。今個星期又再接近國慶。最近中台關係惡化,中央發功令台灣接連失去兩個建交國,明顯打擊民進黨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下個星期係中國國慶70周年,蔡英文話明會繼續支持香港的社會運動,令人關注國慶前香港會不會爆出大件事,成為股市難以控制的因素。

          上星期大股較搶眼的是美團點評(3690),公司自宣佈業績後獲資金追捧,上周五高見77.7元創上市新高,收漲2.92%報77.5元。美團去年9月上市,作價69元。今次公佈二季度首次實現整體盈利,淨利潤8.76億元,大幅超越一致預期的虧損14.5億元。二季度經調整淨利潤14.92億元,上半年經調整淨利潤4.53億元,扭虧為盈。由於這是公司發展九年,首度實現經營盈利,表現比市場預期為佳,市場反應較為強烈。受財報盈喜的提振,美團股價接連大漲,市值創出了歷史新高。

          據內地股評知乎指出,美團期內毛利提升,尤其是網約車等新業務都虧損收窄,營收也超出了市場預期。核心使用者數、交易筆數等穩定增長,外賣收入是餓了麼的2倍,毛利率超20%。在行業寒冬下,交出了一份不錯的成績單。能夠有這個業績,主要由三方面推動:1.倍受關注的外賣業務毛利率達到創紀錄的22.3%,而此前的最高紀錄是去年第三季的16.6%;2.新業務板塊上市以來毛利首次轉正,達到4.2億元,大幅減輕對財務報表的負面影響;3.營收的規模效應和費用端的謹慎支出同時發生,營收增長51%的情況下,銷售費用僅增7%,研發費用同比增速放緩,環比絕對值持平,行政費用率同比環比均出現下降,三費控制取得顯著改善。

        年初勁蝕股價提前見底

          業績發表後,外資大行普遍反應正面,認為美團二季度業績,不止是商家端費率、用戶補貼、單車定價等優化措施帶來的一次性增長,更是美團財務結構改善、整體運營效率提高下的利好結果。這預計將為美團帶來更加持續且穩定的業績增長。花旗發表研究報告指,美團點評第二季度利潤體現出高效執行和平台效應,食品業務首次實現盈利,證明「食品+平台」模式可行,上調目標價至88元,維持「買入」投資評級。不過,花旗認為公司優先考慮長期成長因素,可能有損短期盈利,下半年利潤或受到挑戰。摩根士丹利指美團點評第二季度增長堅實,淨利潤超預期,故上調其目標價至78元,維持「增持」評級。

          美團成績表贏得內地股評同大行認同,陸羽仁認為亦同期望有關。今年初美團公佈去年業績,虧損達110億元,經調整後虧損也達到85億元,嚇了市場一驚,消息公佈前,股價已經跌到近40元的掛牌後低位。這次大幅虧蝕有點洗太平地的味道,把不利因素一次過反映。從今次業績顯示,管理層對財務的管理亦開始加強,所以各國數字都有改善。從公佈後股價已經見底,開始拾級回升,可見已有醒目資金抄底。由於美團市值現在有近4000億,相信基金會有專人跟進業務,加上集團主要經營點在內地,本地散戶在買賣這類股份,資訊掌握上明顯較弱,所以不能睇到業績先行動。

          美團業績初步轉虧,但相對其市值仍然只係做緊微利生意,賺錢最大好處只係派了定心丸,未來有機會結束燒大錢的階段,但跟住就面對點樣提升利潤的考驗。現時管理層提出聚焦「食物+平台」的戰略,持續加大戰略和技術創新領域的投入,比如供給側經營,以提高配送效率,推動行業增長,並鞏固美團長期的行業領先地位。由此可見公司要維持估值,就要不斷提供概念,以維持超高估值同市值。

        大戶由低位一直買上

          其實,除了業績外,市場近月開始炒緊美團納入港股通進展,因為內地投資者可以通過滬深港通買賣美團股票,對美團的股價而言又將是一大利好。換言之,買賣美團的資金中,有熟悉情況的春江鴨和基金大戶,他們由低位一直買上,貨源在強者手上順勢而炒。現時股價破了上市高位,理論上消除了蟹貨,長線大戶有機會繼續炒概念,但因為上周升勢咁急,加上年初業績前有提前炒作的往績,有可能已反映了這次公佈轉虧為盈的好消息。

        回應港鐵載示威者 歐陽伯權痛定思痛

          港鐵今年7月份換主席,曾被傳有機會做財爺的歐陽伯權接替了馬時亨,經過接近兩個月熱身,新主席近日曝光似乎增多。被傳與特首林鄭月娥關係良好的歐陽主席,都要面對因為反修例引發的危機。

          港鐵近日不但經常被示威者破壞以表達不滿,同時又被內媒批評在衝擊期間安排列車接載示威者,歐陽伯權上星期接受親中報章訪問時就承認這個做法予人惡劣觀感,對此表示歉意。他強調,港鐵已痛定思痛,近期增聘大量保安人員,除給予市民必須守法的信息,不要再作出破壞設施和跳閘逃票等行為。

          新主席上任前,外界以為紅磡站風波已踏入尾聲,有機會「行運醫生醫病尾」。怎料6月初開始出現反修例浪潮,跟住愈演愈烈。在社運初期,歐陽主席未有露面,直至本月港鐵中環站被破壞,特首到場視察,他現身陪同,是公眾較為留意的一次活動。

          歐陽伯權出身商界,有指過去擔任跨國保險公司高層,在林鄭勝出選舉埋班時,曾盛傳他獲相中出任財政司司長一職,其後這個職位雖然落空,但去年馬時亨擔任港鐵任期滿3年,明言只會再做半年執清紅磡站手尾,林鄭委任他出任這間市值超過3000億元的巨企大旗手。雖然係商界出身,但他曾表示不在意港鐵股價,目標不是要幫「股價升幾多」,而是要幫助公司在企業管治和企業文化上打好基礎,股價只是反映工作成績。他又說,早知港鐵有很多問題要處理,包括近日發生的社會運動,相信董事會能夠合作商討難題,逐一解決,並會用良心做事,如果自己盡了力嘗試也沒辦法,至少可以「夜晚瞓得着」。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