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人行將推加密貨幣?

2019/09/23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3 Sep
          虛擬貨幣在過往兩年成為市場熱門話題,各地政府以及不少企業,都積極投放資源作研究及開發,相關新聞和討論亦很多,包括虛擬貨幣價值走向、未來應用層面、政府如何加強監管等,當中不少人均認為,其技術應用將構成劃時代的影響。最近市場上推測中國央行將在未來數月內,正式推出國家支援的數字貨幣「DC/EP」,或會全球首個由國家支持、由央行發行的加密貨幣。

          「DC/EP」意思是「數位貨幣/電子支付」,是(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縮寫,有傳指中國央行數字貨幣會經由七間機構,包括大型科技企業有限公司及銀行負責發行。雖然消息尚未得到證實,但早前人民銀行透露,央行已接近推出自己的加密貨幣,而且可以做到雙重運營體系,央行做上層、商業銀行做第二層。

          人民銀行先把數位貨幣兌換給銀行或者是其他運營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這就屬於雙層運營體系,這營運方式可提升數字貨幣的認受性,有關貨幣仍然中央銀行負債及信用擔保。單層運營體系則是人行直接對公眾發行數位貨幣。筆者認為,加密貨幣由國家推出,有助把加密貨幣推至零售及一般應用層面,增加大眾的接受程度,而不再局限於特定用途或企業本身應用,亦可以加強打擊非法行為,例如偽鈔或不法洗錢等罪行。

          過往部份人士會視加密貨幣為投機工具,其中原因包括加密貨幣過於集中於交易中心進行買賣、沒有實質資產支持及沒有嚴格監管制度等問題。

          不過如果由國家推出加密貨幣,將可解決大部份人士疑慮,屆時將有利國家貨幣加快國際化,以及迎來更緊密的商貿活動!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