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特朗普圖購島博出位

2019/09/24 04:12:37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時常語出驚人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期又有「新搞作」,先是多次向美國有關部門建議,探索使用核武器防止颶風吹襲美國本土計劃,繼而釋出意欲向丹麥收購全球最大島嶼格陵蘭想法,並形容買島計劃是「大型地產交易」。惟該計劃遭丹麥首相弗雷澤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拒絕,並稱該想法「荒謬」後,特朗普不僅形容弗雷澤里克森態度「令人討厭」,還以「丹麥不願賣島」為理由,取消訪問丹麥行程,兒戲行徑令人咋舌。

          但在美國明年即將舉行總統大選下,特朗普的「出位」言論,亦可被視為吸引選民眼球及爭取政績競選策略。選舉前炒熱話題,是美國政客在大選前的慣用伎倆,當年特朗普亦是藉着充滿爭議和噱頭的言論,從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中出奇制勝,更一舉拿下總統寶座。他提出財大氣粗的購島計劃,與當年競選時提出的「讓美國再次偉大」口號一樣「吸睛」。

          事實上,美國早有通過購買土地擴充領土先例,其中最為人熟知的是在19世紀從俄羅斯手上,購入被視為荒蕪之地的阿拉斯加,其後因在當地發現豐富石油、天然氣和黃金資源,令俄羅斯後悔莫及。如今特朗普想收購格陵蘭,一方面可能是看中島上豐富的天然氣和稀土資源,另一方面或許是為了遏制中俄兩國在北極圈地區發展。

        格陵蘭具戰略價值

          在中美貿易戰中,中國曾暗示限制稀土出口,自此特朗普政府一直在尋找新稀土供應者。此次雖然被丹麥拒絕購島,但美國仍與格陵蘭自治政府,簽署開發稀土的合作備忘錄。由此可見稀土供應是否穩定,對美國來說是事關重大。

          此外,中俄兩國在2017年時提出,共同開展北極航道開發和資源利用合作計劃,希望藉打造「冰上絲綢之路」,縮短貨物經海路進入歐洲和北美洲時間。格陵蘭地理位置接近北美洲,同時亦是北冰洋內最大島嶼,因此有極大戰略價值,所以美國一早於島上建立空軍基地,與阿拉斯加的軍事基地互相呼應,目的明顯是為了牽制中俄兩國發展北極航道。

          再退一步說,就算特朗普根本毫無機會購得格陵蘭,美國短期內無法開採北極圈資源,亦無法限制中俄兩國發展,但這些主意在明年競選時,都可變成「炒熱」話題,有利特朗普繼續成為焦點人物。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