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中資股短線受惠維穩

2019/09/24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Sep
          中美兩國在10月談判前互相釋出善意,中國開始重新採購美國大豆及豬肉,美國則將加徵關稅生效日期延遲兩周。這一連串舉動反映貿易摩擦在八月持續升溫後,雙方試圖各退一步,為10月初高級別會談創造良好氣氛。筆者認為,雙方進一步停火機會增加,有機會再延遲加徵已宣佈的關稅。

        或限制人幣貶值力度

          10月內地將有多宗重量級政治事件,先有10月1日中共建國70周年紀念,月內亦會召開中共第19屆四中全會,月初同時要留意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故此維持市場穩定,或會成為官方首要考慮,人民銀行有誘因限制人民幣短期貶值空間。

          近期官方制定在岸人民幣開市中間價,持續偏強及穩定,大約處於7.07至7.08兌一美元。加上美國表明匯率將是下輪貿易談判重點,人行為了營造有利談判環境,更可能限制近期人民幣貶值壓力。

          如果10月談判落實延遲加徵關稅,中美兩國領導人舉行直接電話會議,甚至在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直接會面可能性增加。貿易局勢潛在發展或刺激金融市場表現,進一步反映雙方愈來愈有望達成「小型協議」,例如撤銷部份關稅,有機會利好短期人民幣走勢,中資股將乘勢受惠。

          但花旗中線對人民幣仍然維持偏淡看法,目前未有跡象顯示,中國願意在結構性問題及貿易協議執行機制,作出更大讓步,花旗對於雙方最終能達成完整貿易協議,沒有特別期望。假如10月談判破裂,美國對所有中國貨加徵30%關稅,屆時人民幣或跌至7.5兌一美元。由於貿易摩擦仍未明朗,中美關係甚至在貿易以外層面惡化,將加大內地經濟下行壓力,中資股近月反彈勢頭或再逆轉。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