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澄魂
炎澄魂
炎澄魂

*人--在世為爭一口氣!而你--木水火--連"人也不是也"*!!!

2019/09/26 00:20:22 網誌分類: 「澄魂時事」
26 Sep

被罵了一千五百年

2018/06/07 23:00:00 網誌分類: 輿論

07

Jun

一段歷史是好是壞?某個重大決定是對是錯?視乎是否有利於民族的長遠利益,也視乎寫歷史者的立場。{#icono_35}

 

被罵了一千五百年

 屈穎妍

2018年06月07日 18:34

 

小時候讀歷史,發覺有些名字背後,總烙著註解式的刺青。如說到秦始皇,形容詞必定是「焚書坑儒的暴君」;至於隋煬帝,「大興土木」、「荒淫無道」就是他的註腳。

 

直至這天,看了TVB財經資訊台的《中國通史》,剛剛講到隋煬帝,原來,他並不壞,史學家甚至把他的功績跟秦始皇、漢武帝相提並論。建東都、築運河、伐契丹、通西域、創科舉、定律法……有人說他勞民傷財,也有人說他造福後代。一個西元604年即位的皇帝,被非議了一千五百年後才得到公論。

 

所以,當六月四日那天,女兒告訴我,老師今天沒上課,講了半堂天安門的事,再看了半堂視頻,我對她說:「歷史,好難在當代有定論,大家看到的,很片面,不是全部真相。」女兒即時接口說:「就像隋煬帝那段歷史吧?」{#icono_9}

 

對極了,隋煬帝真是一個好例子,我誤會了他大半世,老實說,所有歷史書都說他不好,沒想到幾十年後,忽然發現,他原來是個有作為的人物,今天我們還在享受著他的成果。{#icono_25}

 

隋煬帝這段歷史落差這麼大,源於一個簡單道理:誰是寫歷史的人?

 

隋煬帝被刺殺後,他的表兄弟李淵平定諸侯,建立唐朝。自此,唐太宗成了千古名君,隋煬帝那段歷史卻被人唾駡。因為,唐史是唐朝人寫的,隋史也是唐朝人寫的。{#icono_46}

 

一段歷史是好是壞?某個重大決定是對是錯?視乎是否有利於民族的長遠利益,也視乎寫歷史者的立場。

 

如果,寫八九年那段歷史的人是支聯會,中國永遠是妖魔。所以,歷史不應輕言平反,八九年距今不過29年,有些人心裡也許還有點什麼,誰是英雄?誰是狗熊?不是支聯會說了算,隋煬帝那段歷史過了一千五百年才獲公允評價,自以為是的香港人,我們憑什麼輕易地去為一段歷史下結論?{#icono_39}

 

原載:大公報

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8/0607/3575692_wap.html

 

原圖:戴耀廷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954319131279877&set=a.281054658606341.72783.100001054273959&type=3&theater

 

https://hkgpao.com/articles/202653


To木水火:(炎今回是純粹的理性議事交流,非找碴或吵架也)


我想隋煬帝在位時縱實在有建樹,不是只是一個「純粹」的壞皇帝,可卻仍被史家,被世人罵了很久,也許「一方面」是因為寫歷史者與世人的角度--這是「感性」方面。

可「理性」與「道理」方面,我想是「功過」「比例」的問題。

就以「漢朝」為例。我從「雙子星叢書.中國武將智略」中,讀到漢的抗匈奴名將「李廣」將軍明明戰功顯赫,戰法令匈奴也怕,並任邊地太守達四十年,可卻仍不受重用,是一位不得志的將軍,這是為什麼呢?

就是因為他的打法,是「先讓敵人割自己的肉後,再砍敵人的骨頭」--先讓自己消耗了一大截,然後才再打人家再建功。可「漢代」論功行賞,卻是以「戰果與損失的比照作考慮」;「所以即使擁有輝煌的戰果,但如有相同程度的損失時,那麼戰積等於零;倘若既無戰果,損失又很大,就會得到負的評價;相反的,戰果雖然不大,但是我方無損害時,其評價則是正。」(出前述自那書)。

套用於隋煬帝。他「建功建設」之時,同樣也「大耗國力」「大損民生」啊!而他亦真為自己的「享樂」令國家國民損耗很大,這想就是「比例」與其被人長年罵為暴君的重點之二--這是「理性」與「道理」方面的事了。

套用「六四」。中共為對付學生平民,為「鎮暴」,不惜血腥「屠城」,令致國內人民生靈塗炭,生者怨恨難平,死者不得安息;也令「幾百萬」港人--以致世界各國人民驚懼憤慨討厭。就「香港」來說至今這感覺幾十年仍未息--還繼續要「移民」--這是我們港人的「切膚之痛」。中央自己亦要為「六四屠城」暴行付出長久而龐大的代價--

如此,何謂我們港人「自以為是」,「輕易地去為一段歷史下結論」?

所謂的「隋煬帝那段歷史過了一千五百年才獲『公允』評價」,坦白說在我眼中也只是那筆者「純粹」的「自以為是」與「感情用事」罷了。

隋煬帝怕會「繼續」被罵下去呢!



2018/6/7 2359 炎


回應 (1)
我要發表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09/26 00:21:40 回覆

炎澄魂 2019/09/21 14:12:49 回覆

炎澄魂字:好個會--"引人人家的文"的"博客""作家"啊!!!


2019/9/21 1410 炎字


user

最新回應

炎澄魂
炎澄魂 2020/01/10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E9%A6%99%E6%B8%AF%E6%83%85%E6%99%AF/%E6%9C%89%E6%84%8F%E6%80%9D%E7%9A%84%E9%80%A3%E5%84%82%E6%A9%8B%E8%88%87%E9%80%A3%E5%84%82%E7%89%86/2783585771662754/

「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

To 淺雪--(偶回這兒逛逛)先謝謝你"到現在"還來我這裏留言.謝謝~~剛在我的FB"香港情景"專頁登了上面那篇「有意思的『連儂橋』與『連儂牆』網誌,有空歡迎過來看看,謝謝~

祝生活愉快,一切安好~

2020/1/10 205 炎澄魂--Hugh Wong 字(喝青島中)




淺雪
淺雪 2019/12/15

是..要放心..除了放心還是要放心.

炎澄魂
炎澄魂 2019/11/17

炎To淺雪:先謝謝留言~~相很與動畫圖都很美,很多謝~~

原來你都愛喝啤酒啊?哈哈!那可很好啊~有多點話題聊.

事實上我早年也是"什麼啤酒"都喝,但後來可能因為"感覺"加"荷包"問題吧,覺得"青島"價兼物美又對味對胃,生活上便"基本上"只喝"青島"了.

純粹"個人口味"問題.其他類與牌子的啤酒我都有喝(包括那些"濃得要命"的"傳教士"啤酒等),但真較愛喝"青島"--現在都還在喝.

我就常備"青島"啤在家.

另外"青島"啤以外,我最愛喝的是"清酒"--"日本"清酒,跟"啤酒"是"兩種類型"的酒類也~

再聊啊~

2019/11/17 1611 炎字












淺雪
淺雪 2019/10/29
@炎澄魂...

總覺得吃飯不喝番杯酒..如有所失..

我也是喝啤酒多..我倒是什麼牌子啤酒都喝.. {#飲杯勝.jpg}

其中一隻燕京..雪花..也是中國貨..雪櫃許多時常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