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以色列

2019/09/26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以色列國土不大,在地圖上有點像一棵橄欖核,但這個國家是歐、亞、非三大洲的交通要衝,各處文化都在以色列交匯,數千年來,每種文化,各種文明都在這塊土地上留下了影子,所以到了那裏,真的目不暇給,聽故事聽得像《一千零一夜》一樣。

          以色列的東邊接壤亞洲大陸,戈壁沙漠、伊斯蘭各國;西邊臨地中海,碧海藍天,接近西方文明。所以在以色列的東面和西面旅行,也可以感受不同風格的地貌人情。東面守舊,保持傳統,許多習俗歷數千年不變。西面開放,西方文化新潮影響都可以在像特拉維夫這樣的地方顯露出來。

          以色列最重要的城市當然是耶路撒冷,這座三千年古城底蘊之豐富,真的教人心馳神往。猶太教、基督教、伊斯蘭教在這座古城裏都有自己的聖地,猶太教的西牆、基督教的聖墓教堂、伊斯蘭教的聖殿山奧馬清真寺,都是教徒們的心目中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方,交雜在一起,同出一門,又互有講解,各有衝突,因而引出了璀璨的文化。

          你跟耶路撒冷人說以色列的東面和西面,他們會告訴你,我們不靠東面也不靠西面,我們只向着上面。上面就是上帝,耶路撒冷人覺得他們可以直接跟上帝溝通,向上帝負責。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