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中環High Tea

有「對話辦」但冇「止暴制亂辦」

2019/09/26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特區政府今天會舉行首場「社區對話」,由特首林鄭月娥帶領局長走入社區,聽取市民的意見,為香港尋找出路。首場報名有兩萬人,但名額只有一百五十人,對話議題開放,可以百花齊放。這種平台,至少可以讓一些市民「舒舒氣」,但實質成效,要看聽取意見後,政府是否可以有實質回應。

          搞「社區對話」,特區政府為此成立了一個「對話辦公室」,由前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卓永興擔任辦公室主任,可見這是一個高規格的辦公室。然而,從「對話辦」的成立,也帶出了一些基本的管治問題。特區政府要與市民溝通,聽取市民的意見,收集社會民情,難道不是民政事務局和民政事務署的責任,為何要另闢平台去做這件工作?

          根據民政事務署的使命,其首要工作之一,是「鞏固政府與市民之間的溝通途徑;向市民闡釋政府的目標、政策和服務;搜集、評估並向政府反映市民的意見和期望,使施政能因時制宜。」搞溝通、聽民意、評估民意本是民政事務署的工作,另搞新平台,是民政事務署工作未能達標?還是特區政府要讓市民知道要隆重其事聽民意?

          因反修例事件,香港爆發了一波又一波的反政府示威,甚至到了近期是一連串的暴力衝擊,這個局面是否反映民政事務署這個本應是收集和評估民意的機構完全失效,特區政府才會嚴重錯判形勢?若民政事務署真的是做得不好,原因何在?政府是否可以靠開設一個新辦公室,便可以解決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香港當務之急是止暴制亂,特首搞了一個「對話辦」,卻沒有一個「止暴制亂辦公室」,道理何在?自反修例示威抗爭爆發之後,市民似乎只見警隊孤軍作戰,政府各部門各有各做,或各有各不做,政府內部到底有沒有一個核心組織去統籌一切涉及止暴制亂的工作?有沒有跨部門機構及恒常的機制去統籌這方面的工作?

          從過去幾個月的抗爭活動所見,現在的反政府抗爭,牽連甚廣,有涉及保安、教育、醫療、運輸、勞工及政制等等問題。今天有普羅老百姓被暴力衝擊,社區上也有很多問題出現,需要政府支援。面對今天的局面,政府到底是如何統籌工作,去支持警隊、消防、救護等等部門的工作,去領導市民合力抗暴?對話有專責辦公室,抗暴不是更加需要有一個專責辦公室去統籌工作嗎?今天的景況是縱使市民要支持政府抗暴,也不知有何途徑去發聲,政府對市民這種無奈,理解嗎?

          有「對話辦」而沒有「止暴制亂辦」,特區政府是漏招,還是緊急工作的優先次序擺錯了?反政府抗爭愈來愈暴力,若特區政府是漏招的話,是否應該從速補鑊?若政府覺得內部已有統籌的機構,是否也要提高透明度,讓市民知道,讓希望支持政府止暴制亂的市民知道有何途徑去投訴,去發聲、去支持?有「對話辦」而沒有「止暴辦」,真的令人難以理解!

        黃麗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