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第六大訴求

2019/09/26 04:13:07 網誌分類: 生活
26 Sep
          示威群眾提出五大訴求,聲稱缺一不可,但我身邊也有不少朋友對我說,這「五大訴求」相當離身,他們關心的是「第六大訴求」,即是解決住屋問題的訴求。

          香港土地緊缺、樓價高企、上樓困難,是人所共知的事實,公屋輪候冊內有二十五萬戶正等上樓,居屋一推出便有十幾萬個申請,等着要買私人樓的可能也有十多萬戶,要急切解決住屋問題的總戶數超過五十萬戶、人數有一百多萬,還未計那些想幫子女買樓的家長。不少關注住屋問題的人認為,政治訴求距他們太遠,他們只想政府優先解決他們房屋方面的訴求。

          早前民建聯刊登頭版廣告,要求政府使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土地去興建公屋和居屋,將公屋輪候的時間,由超過五年縮短到三年。雖然民建聯此舉惹來反對派的批評,指民建聯過去曾反對政府使用土地收回條例,如今的我打倒昨日的我,但有討論、有批評,總好過鴉雀無聲。建制派政黨近排相當沉默,倒是提出了房屋的議題,惹起了公眾的注意。

          昨日新世界集團宣佈業績,並提出了一些有關房屋問題的公益建議,包括送出三百萬方呎農地,捐給社企或政府,當中一百萬呎首選給「要有光」等社企發展「光房」(即低租金租予基層的房屋),其餘和其他非牟利機構合作,政府有需要用來建公屋,亦會捐予政府。

          有人話新世界這樣是配合政府使用土地收回條例。其實兩者應該無關,新世界自願捐地,政府何須再動用條例收地?新世界發展執行副主席鄭志剛表示,他們一直致力用新思維幫助社會。

          新世界捐地三百萬呎,是近期少見的發展商大手筆捐出土地去協助解決本地的住屋問題,細看新世界的建議內容,三百萬平方呎農地,如果用兩倍地積比去發展(這種地積比要政府配合),可以發展出六百萬平方呎樓面面積的公屋和居屋,以平均每單位三百平方呎計算,可以興建二萬個公屋或光房單位。分五年計,每年多了約四千個單位,已經不算少了。新世界沒有義務要這樣做,他們提出這個比較務實的建議,的確為紓緩本地住屋問題作出了一些貢獻。

          過去,也有發展商要捐出農地予政府興建公營房屋,但由於捐出的地皮與發展商的其他地皮相連,被人質疑借捐地為名,實是要政府興建相關基建,讓其相連的地皮可以獲益。新世界今次捐出的農地,沒有相連的地皮,似乎是有意避開類似的批評。

          本屆政府上任以來,在解決住屋方面,實在做得太少,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搞出一個覓地小組,把政府本應自行作出的決定,變成一個繁複的大型公開諮詢,做完一場大龍鳳,小組提出的建議卻了無新意,結果就是白白拖了一年以上,平添社會怨氣。

          現時有那麼多不滿政府的群眾上街,原因究竟是政治上不民主,還是政府搞不好民生,從來都是一個說不清的問題。政府目前並無一下子可以解決房屋問題的驚人建議,即使有此建議,也不會令所有激進的示威者馬上離場。在社會的政治熱度相當高的時候,一切都變得政治化,只解決民生的問題,不能完全消弭政治的矛盾。但有搞好過無搞,至少都可以減低怨氣。

          如今一家發展商的建議,已可提供多二萬個單位,政府如果能夠更積極地去尋找其他的土地供應來源,也鼓勵其他發展商捐地,又或者把一度放棄了覓地建議重新啟動,例如把沒有太多市民使用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重新納入建屋規劃當中,如果可以額外找到興建十萬個單位的土地,將有助紓緩房屋緊缺、上樓困難和樓價高企的問題。政府在搞花招和做實事上,要作出明智的選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1)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09/26 13:23:03 回覆

死曱甴五大訴求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