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共享創未來

創業先找問題

2019/09/26 04:13:18 網誌分類: 經濟
26 Sep
          創業會否成功的首要條件是到底有沒有一個問題是需要解決的。我們要是創造一個企業是可以解決人們生活上的一些缺乏,那這企業離成功不遠了。

          在印度的飲用水質量一向被評為全球最差之一,在全球122個國家之中排名第120。印度整體環境污染衛生問題,加上水源不足,令食水中充滿各種有害物質。

          看準需求,一家名為JanaJal的企業在2015年於印度開展共享淨水的服務。共享淨水服務其實很簡單,建基於淨化水並加上一套可遠端控制的水透析技術,監控水質品質。這樣用戶通過設置於各地的自動取水機便可以取得安全的飲用水。與止同時,為方便偏遠地區的用户,JanaJal還推出了流動的水車,每次裝載500公升的乾淨水,利用電動車運送到較為偏遠的地方。

          開始服務至今,JanaJal已經為8000萬人次提供安全飲用水,而目標是在2020年可以服務到10億用戶。

         好多時商業模式可以很簡單,不一定是甚麼破天荒革命性產品,不一定要顛覆世界,只要可以解決用戶的問題,那便有它的發展空間。

          簡單如提供淨化水,對我們來說可以就是買個淨化器回家,但如印度,水質和水管設備之問題,不是每個地方加個淨化器就能解決,而且淨化器成本對當地大部份人來說是昂貴的,不是大部份平民百姓能消費得起。

          我們知道這個商業模式不會在世界各地都可行,因此很多時一個商業模式在A地區大行其道,但到了B地區則全軍覆沒,這也就是做生意要了解當地文化是很重要的。在共享經濟的世界中,我們已經看到有些共享方式只適合於某些地區而已。

        葉德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