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四戒

2008/04/21 13:46:07 網誌分類: 小品文
21 Apr

      經歷了幾番風雨幾番晴,我為自己立下了四大戒條。
         

      第一戒,戒「共產主義」的毒。

      讀書的時候,我從讀「毛主席萬歲」開始,「萬歲」「駕崩」之後,在「英明領袖華主席的領導下」,漸漸進入了「改革時代」。

    「跟著黨走」了二十年,由「少先隊員」成為「共青團團員」,走上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可是,「社會主義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卻被貪官蠶食得遍體鱗傷,終於釀成了八九年的民運。反貪污、要求政治改革的示威請願變成了「資產階級自由化」,請願學生和教授變成了「暴亂」分子。當年母親從香港回鄉,帶去了她從香港電視新聞得知的真相,我知道「中央政府」的「真相」根本就是是非顛倒。不過,當時我還相信「解放軍進駐北京天安門」是應該的。

     當時,心情很復雜。我開始對共產主義有了「抗體」,並逐漸產生了免疫力。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南巡,說:「不論黑貓白貓,會抓老鼠就是好貓」。我從中嗅到了「資本主義」的「魚腥味」:那是說,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其實是「中國特色的資本主義」。之所以是「中國特色資本主義」就是「共產黨」是掛頭的「資本家」。於是,「平亂」有功的李鵬在打垮了請願學生、教授又肅清了政敵之後,在中國建立了他新的「紅朝」——華能電力。

     毛澤東「駕崩」之後,「共產主義」已經對「資本主義」漸漸喪失了「免疫力」。而北京卻一再聲稱「共產黨」一直在自我「修正」、不斷改善自身。可是,老百姓的心裡誰都明白:「共產主義」已經隨著戈巴契夫首次訪華以及後來蘇聯的解體而名存實亡。他們不說出來是因為民以食為天。無論是「資本主義」還是「社會主義」,祗要日子過得去,便是好「主義」。可是,隨著腐敗地日益嚴重、地方權力越來越大,北京已經逐漸喪失了權力,逐步淪落成為春秋時期的「周天子」,在「盛世歌聲」中,國家正面臨著解體的危險……等到各省紛紛獨立的時候,中國也難免步前蘇聯的後塵。到那時,連「掛羊頭賣狗肉」的「社會主義」都不存在了,哪裡還有「共產主義」的存在?

     「共產主義」是一種像「沙士」一樣的病毒,在人們毫無準備發惡一陣子,很快就會消亡。那時,受害依然是人民,我當然不想久歷苦難的中國再次面臨一場災難,但是,這要看「共產主義」能否被成功地進行基因改造。

      馬克思寫《資本論》是為了廣大的工人、農民,可是他哪裡知道,他一片苦心,卻製造出「共產主義」這種病毒?哪裡知道這是好心辦壞事?就像如今香港工會組織一樣!誰不期盼擁有「最低工資」、「最高工時」的保障?可是,這在現實是行不通的。當年,董建華政府不是說過要在幾時立法通過:讓保安員每天工作八小時。結果,還不是不了了之?低政治智慧的董建華都明白其中的利害:真正實施的話,祗怕老闆對員工更加刻薄,到那時,「最低工資」恐怕成了「最高工資」,保安人員豈不更慘?工人和老闆爭,工人能贏嗎?

       如果董建華政府當年真的那樣做了,祗怕二零零三年七月一日的「大遊行」就不僅僅是五十萬人了。可是,梁振英竟然在今時今日舊事重提,豈不危險!我看梁振英政治智慧恐怕連「老懵董」都不如。如果讓梁振英當特首,那麼,我可以預言:香港人的日子一定比八年「建華之亂」更慘!

     真正透徹理解《資本論》的人一定知道:興資方對抗是與虎謀皮!工會組織似乎比我們普通人更熟悉《資本論》,但是,現實恰恰相反。這豈不可悲?胡鬧!他們都中了「共產主義」的毒!我想勸香港的工會組織:如果真心為工人著想,請不要再幹這樣的傻事!這祗是一廂情願!好心未必有好結果。正如馬克思寫《資本論》一樣!

      「共產主義」又像是一種毒品,吸上就很難戒除毒癮。在吸毒流行的香港,民建聯、自由黨儼然是兩個癮君子!

       時至今日,我已經對「共產主義」有了完全的免疫力。
        

      第二戒,不能死讀書。死讀書是許多人都會患的毛病。
       

      為甚麼香港有那麼的大學生自殺?因為他們死讀書,以「理論的刻板」去為人處事。說起理論,他們可以大談闊論。可是,他們似乎忘記了理論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他們不能不碰壁。人是不怕碰壁的,祗要迷途知返,靈活處事,一切都可以改善。可是,他們似乎不懂這個道理。他們是大學生,是醫生、律師……可是,不是律師的人能做的事情,律師做不到;不是醫生的人能做的事情,他們做不了……當醫生的,竟然連家裡因電力超負荷而跳閘都不懂得處理——中學生能處理的事,醫生不能處理,因為「電力知識」不是他們的「專業」。聽起來似乎沒有錯。但是,我想問:有朝一日,他們遇到了他們從來都沒有接觸過的病菌時,他們將如何應對?「怕」字當頭,他們是否還要探索一下如何治理禽流感的病人?正因為他們起初太「專業」了,所以他們最終成了不「專業」的人。長此以往,當一場類似當年「沙士」的疫情再次出現在香港時,香港還能「大難不死」嗎?
        

      三戒羊群心理。
        

      幾年前,銀行出於商業利益,在香港開辦人民幣存款服務。許多香港都被人民幣的利息吸引了,於是,一呼百應。誰都不願落後。而我並沒有「同流合污」。因為我明白銀行牢牢地抓住了人們的羊群心理,我認為爭相開設人民幣存款戶口的惡果——劣幣驅逐良幣。目前的利益固然相當吸引,但是,在「夠自由行」救港的現實情況下,這樣做終的惡果是港幣貶值。果然,不久之後,人民幣對港幣的兌換率很快跌破了一比一的關口,結果是:在深圳,人們漸漸地拒收港幣。可是,向來精於打算的香港人似乎還沒有猛醒過來。當一百元港幣祗能換八十八元人民幣的時候,大批港人還要將自己的港幣換成人民幣,存入深圳的銀行。這樣下去,我敢預言:五年之內,港幣便會被人民幣成功地驅逐出流通領域。而在內地辦廠的港商也可以打道回府了。為了眼前的蠅頭小利,竟然犧牲了自己的長遠利益。這樣的做法是多麼愚蠢!
        

      四戒人云亦云。
       

     現今的香港政府,其實是一個「瞎子摸象」的龐然大怪物。摸到象腳說象像一棵樹;摸到了象耳,說象像一把扇……聽政府官員的話,你可以知道胡主席的脈動;聽民建聯的議員說話彷彿他們比當年的毛澤東更像「毛主席」;曾人大說一萬句話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句是「毛主席萬歲」,剩下的一句便是「階級鬥爭為剛」……聽到北京批評CNN的言論,於是,世界各地的華人便紛紛在所在國發起遊行,支持北京奧運。愛國沒有錯,但是用得著這樣「誓死效忠」嗎?良藥苦口的道理人人都懂,可是我們卻不能欣然接受別人的批評!中國人在外國,到處隨地吐痰,全無公德心。這是事實。北京「咳一個咳嗽」,各地華人便「打、砸、搶、燒」別人的使館,這不是「暴徒」所為嗎?為甚麼我們要人云亦云,難道我們沒有自己的五官?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08/05/03 23:29:22 回覆

網主推薦,進來看看............................

 

無言

2008/04/25 22:57:09 回覆
人各有觀點與角度不同,謝謝..如有得失.唯望包涵..祝愉快.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4/25 20:20:17 回覆
我覺得:李卓仁、長毛中毒還沒有曾人大、民建聯、自由黨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4/25 20:17:38 回覆
現在,我在想:當年中國申請奧運是不是太草率了。聖火受辱,和達賴喇嘛不無關係,達賴喇嘛流亡海外這麼多年,其行藏難道北京一無所知?為何沒有提防達賴喇嘛這一著?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08/04/25 20:03:31 回覆
國家的面子由北京去理會。個人則不能由北京操縱。若不想再被人罵「暴徒」,說不能做出暴徒行為!
2008/04/24 09:09:03 回覆

欽差大臣.你好.楊兄所說的大有偏頗,他所說的共產的毒..不知原來就散播在李卓仁和長毛身上.兩人經常爭取的正就是共產的不合時代性.奇怪楊兄卻視而不見.莫非楊兄的筆是有所效忠?而近乎盲目.憤青的行為實有點激,但也不能說外國小小批評就這樣,你能說侮辱就是小小批評.

那么我的忠告,望楊兄不要以為是鎮壓..則萬幸.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08/04/24 01:10:39 回覆
仲有一樣, 就係要戒色啊~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4/23 23:08:19 回覆

金兄,

庄主未言过其实,已非港灿之辈,有恨铁不成钢之忧,实为港而呐喊啊。

金兄也未免“感冒”太重了吧!

2008/04/23 22:41:08 回覆
飲過香江水,忘記炎黃身.一朝學曉洋人語.站在江頭駡漢人..失覺.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8/04/23 17:19:56 回覆

果然是-------两肩担道义,一剑论英豪!

教育真要“从娃娃抓起”!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