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堅離地

2019/09/27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Sep
          啟德商業地再次流標,原因不是發展商不願意投地,而是政府底價與市場預期有差距,導致當局不接納五份標書。這次招標失敗,除了進一步打擊樓市外,還證明政府的思維不接地氣。

          啟德商業地曾經被高銀金融以逾一百一十一億元投得,樓面地價已接近一萬三千元,一度成為九龍東同類地皮新高價。經過三個月的修例風波後,市道明顯回落,市場普遍預期這幅土地重推,成交價最低可以去到呎價八千五百元。當局在社會動盪的日子裏沒有在土地拍賣上有所迴避外,還覺得發展商出手低而不接納投標金額。相信啟德發展區大部份土地,未來仍有一段時間需要「曬太陽」。

          香港地產市場早已被嚴重扭曲,正常以自住為主的住宅樓價愈賣愈貴,反而用作做生意,對經濟有更大增值貢獻的商業樓宇,樓價升幅卻不成比例。在香港經營和發展商業地回本長,對大多數習慣賺快錢的地產發展商來說並不吸引,相反住宅可以預售樓花套現,落成後又可以物業管理公司賺盡每分毫。

          啟德地皮涉及酒店、零售和商業配套,成交呎價預期得九千元左右,只吸引到五份標書;反觀港鐵黃竹坑站四期卻能吸引二十二份意向書,預期成交地價高達一萬五千至二萬元。倘若啟德那幅全海景商業地換作住宅地,大家猜想結果會如何?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