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挽救經濟須先平亂

2019/09/27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27 Sep
          受中美貿易糾紛及社會騷亂影響,香港經濟增長陷入低谷,政府早前將全年本地生產總值增長預測,下調到零至百分之一增長,多位政府財經官員亦不約而同,對經濟前景表示憂慮。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稱,受中美貿易糾紛及社會事件影響,預計第三季經濟可能按季出現負增長,令本港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則表示,雖然美國將四百多項中國製產品列入關稅排除清單,豁免其關稅,惟相關消息未能釋除對中美貿易糾紛影響憂慮,除非未來事件有逆轉性動向,否則本港經濟表現仍會於低位徘徊。

          為應對巨大的經濟下行壓力,特區政府近期連番出招,冀望通過內拓外引的方式,減低貿易糾紛及社會騷亂對經濟的負面影響。首先由上周開始至下月十日的三個星期內,包括邱騰華在內的六名政策局局長,會分別出訪北美及歐洲,與當地官員就金融、商貿、創科等領域進行交流,探討合作的方向。

          上周率先出訪的邱騰華,在香港貿發局於美國舉行的招商活動上表示,在此艱鉅時刻,香港政府更需要對外作出更多解釋及推廣,令投資者加深對香港實況了解,從而作出投資決定。

          至於對內方面,政府則希望透過善用創新科技,提升本港商務、物流及貨運業營運效率,主動及持續提升自身競爭力。陳茂波指出,新型智能服務機械人及智能倉庫等技術,可與跨境電子商務平台結合,提升本港物流業效率。另外陳茂波還透露,政府計劃在香港國際機場貨運區,興建一座高端物流中心,預計二○二三年落成並投入運作,同時亦會積極研究重建香港國際機場空郵中心,引入先進設備,提升效率及容量,以配合機場第三跑道系統的客貨運量需求。

          筆者認為,雖然政府積極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或可為提振經濟帶來希望,或可減緩經濟下滑速度,但是這些措施只着重經濟層面,恐怕力度不夠。現時使香港經濟陷入困境的其中一個因素,仍是社會事件尚未解決,因此政府在外引投資,內拓發展之前,筆者認為首要是止暴制亂,使社會重新回復正常秩序,才可以再談重建經濟。試問一個每逢假期就出現混亂的城市,還能好好發展經濟嗎?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