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噴嚏不是外感?

2019/09/28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經常在街道上,公共交通工具上,常會看到一些奇特的現像。就是有人突然大聲打了一個噴嚏,聲音響亮如雷,在附近的行人就會掩鼻而行,甚至立即起身離開座位,實在令人尷尬。我估計他們是害怕受到傷風感冒傳染,所以有此行為。但打噴嚏不一定患有傷風感冒,好可能只是鼻敏感發作。但旁觀者難以分辨,當事人則可根據症狀進行判斷。

          鼻敏感正名是「過敏性鼻炎」,古稱「鼻鼽」(音求),以突然鼻癢、噴嚏連連、分泌大量透明清稀鼻涕。本病起病急,消失快,反覆發作。常於特定時間或地點發作,過後症狀消失,多數是受父母遺傳。患有這疾病的人,大多數是過敏體質,在天氣轉季的日子,容易受風邪所傷。中醫應為這是「表虛」,身體外圍的防禦力下降,可常服中成藥「玉屏風散」以改善體質,減少發作。「玉屏風散」的作用就如在你身體外圍築起一道屏風,抵擋風邪。不喜歡吃藥的話,亦可試用天灸療法 ,在三伏天(七月至八月)和三九天(十二月至一月),以溫經散寒的藥貼,貼於穴位上,把深入體內的寒邪驅散。傷風正名是「急性鼻炎」,為外感病之輕症。以整天鼻中不停滲出清稀鼻水為主要症狀,雖有噴嚏,但不如鼻敏感頻密,常伴有全身疲倦,怕冷等全身症狀。病程短,一般數天可瘉。

          最後記緊要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詳情請諮詢註冊中醫師。

        華潤堂註冊中醫師

        方富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