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是非雷台

肌不可失銀髮族

2019/09/28 04:12:4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Sep
          每年十月,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團隊都會舉辦「運動醫學日」,把運動醫學知識推廣至社區。今年運動醫學日將於十月十九及二十日在九龍塘達之路創新中心舉行,主題為「肌不可失大行動」,強調肌肉對身體健康的重要,讓市民了解良好肌肉適能對預防受傷、康復治療和健康生活所帶來的益處,內容包括六十多個公開講座及工作坊等。

          步入三十歲後,人體的肌肉量每十年平均下降百分之三至五,到達晚年期的肌肉量約只有年輕時的七成。缺乏肌肉增加跌倒、骨折、甚至死亡的風險。美國骨骼及礦物質研究學會的報告指出,肌少症患者出現髖部、鎖骨、腿部、上臂及手腕骨折的風險高出二點三倍。專家提醒,鍛煉肌肉是中年人及長者必須要做的健康行為。

        睪丸素減 肌肉量降

          中年以後肌肉流失的生理因素,估計與新陳代謝的激素系統變化有關。隨着年紀漸大,體內睪丸激素份量會自然下降,它的功能是刺激蛋白質合成和肌肉生長,所以容易造成肌肉量下降。飲食方面,很多人以為年紀大就要吃得清淡,少吃肉類,其實這是一個誤會。進行力量訓練配合攝取適量的蛋白質,更有助提升身體肌肉量。一般建議參與肌肉訓練的長者,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一至一點三克蛋白質,以確保肌肉得到足夠營養來進行復修及重建。

          最新的研究指出,長者進行漸進式肌肉訓練,是最有效重建肌肉的方法。澳洲默多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每星期進行兩次肌肉訓練,持續十二星期後還能夠提升中老年人的記憶力,相得益彰。

          是次運動醫學日,大會在現場會提供免費肌肉骨骼健康測試,並給予市民專業意見,指導強化肌肉的運動方法。有興趣人士可登入 http://cuhksmart.hk報名參加。

        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