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行萬里路

2019/09/30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我們旅行團的領隊otto十幾歲就開始帶團走南闖北,世界各地,熱門的不熱門的地方去過很多,又喜歡歷史,對世界史、宗教史都熟悉,所以帶團的時候說起旅行,資料就很豐富了。

          要說世界風土地貌,除了要通曉歷史之外,更重要的是腦子裏要有一張地圖,這樣思路自然清晰,說到哪裏猶如走到哪裏,上下左右都可以聯得起來,故事也可以貫穿,加上曾經親歷其境,言語之間自有一份親切感,說出來,對於聽者的感染力自然也強大了。

          這次到約旦,當地的阿拉伯導遊雖然能說些國語,但表達能力和語言水平都差了許多,要講故事,介紹風土人情就勉強了。於是從安曼到佩特拉,路途來回九個小時,基本上都是otto一個唱獨腳戲,給大家講約旦,講佩特拉,順便也講回教世界的風土人情,旁涉歐洲、非洲,畢竟是走的地方多,且又熱愛旅遊,古今上下,融會貫通,風土人情由他說出來便是活的。

          這就是旅行給我們帶來的裨益,許多事情,不親歷其境,光是讀萬卷書是了解不透徹的,行萬里路,增廣見聞,最重要是能體會到世界之大,知道自己渺小,心胸自會開闊,人也少些雞毛蒜皮。人生由此豐富。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