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靠移民潮紓樓荒

2019/09/30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30 Sep
         十一國慶假期前,好多人擔心香港會出事提早出埠,加上滬深港股通南向暫停交易,北水「收水」下港股交投大幅縮減,上周五成交僅得531億元,為今年以來最少成交額的全日市。美國減息後基本上港股無好過,上周五指數曾插201點,低見25840點,全周累跌480點。

        傳限投美國中概股急插

         過埋今日第三季又完結,上周五美股收市前傳出白宮正考慮限制美國在華投資,包括將在美國掛牌上市的中國企業除牌,消息令市場憂慮中美關係再趨緊張,美股反覆向下,三大指數全面低收。杜指早段最多升121點,重越27000點,曾高見27012點,但限投消息傳出後,指數隨即掉頭向下,更一度跌過175點,低見26715點,收跌70點或0.26%,報26820點。標指由升轉跌0.53%,收報2961點。納指更跌1.13%,收報7939點。全周計,杜指、標指、納指分別累跌0.43%、1.01%及2.19%。納指創自8月2日以來最大單周跌幅。

         受限投消息影響,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股價下跌,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收市跌幅介乎4.2%,至5.95%;人民幣兌美元跌至7.1504。阿里巴巴收市倒跌5%;京東低收6%;百度跌3.7%;遊戲股網易急跌4.6%;直播平台虎牙跌9%;鬥魚跌5%。美國科技股亦全線受壓,微軟下滑1.3%,為表現最差的杜指成份股;蘋果都回吐0.5%;facebook跌1.7%;亞馬遜挫0.8%。在美國掛牌的預託證券低收,相當於再跌逾200點,連同季內跌幅,估計港股隨時跌近10%。

          限投的消息主要是彭博引述消息人士稱,白宮官員正商討限制美國投資者對中國的金融投資,包括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資公司退市,及限制美國政府退休基金在中國股票市場投資,目前的討論正處於初步階段,未有任何決定,亦沒有落實的時間表,而任何計劃仍需總統特朗普批准。這一招等同把貿易戰延伸至金融領域,是重量級大炸彈,相信短期不會落實,否則個市點止跌咁少,但講出來已經令個市腳仔軟一軟。

         9月份港股無運行,10月市場焦點係國慶能否安然渡過,社運衝擊捱過一關,跟住到月中特首發表《施政報告》。今次報告有傳主菜係房屋政策,在特首林鄭月娥未出招前,發展商似乎已察覺勢色,先係新世界(017)宣佈大手捐地,不過其他有地主就暫時未有表示。地產大財團多數係上市公司,任何決定要從小股東角度考慮,所以好多管理層都寧願觀望,等政府出完招後再研究點拆。

        本地樓市陷入供求怪局

          房屋問題被指係深層社會矛盾之源,現時政黨殺聲震天話要增加供應。不過,政府公佈新一季度賣地計劃,以招標方式出售兩幅分別位於大坑及屯門的住宅用地只有兩幅,可興建合共980個單位,聽落認真嚇死人。連同之前三季推地,總計都係得幾千伙,同之前講每年私樓供應有兩萬伙相去甚遠。

          政府推地急跌,有人話如果計及港鐵日出康城第十二期項目進行招標,可提供二千個單位;連同私人發展及重建項目,新一季度預計可提供逾三千個單位,就算用呢個數去計,仍然遠遠未達到平均要求水平。中環茶友話,上屆政府拼命搶地賣地,令潛在供應量一度增加至10萬的總數,但過去兩年政府軟手軟腳,講多過做,土地供應又跌下來,如果只係睇最新推地數量,確係好得人驚,這段時間已把上屆政府加大力度推地的效果廢武功。就算沒有反修例令大批市民上街,相信過1、2年樓市癲升加上供應嚴重短缺,遲早都會爆出大件事。

          茶友話,現在樓市處於一個睇供求,樓價應該會因為供應持續缺升到爆的狀況;但睇政治經濟就係社會極不穩定,樓價要向下大幅調整的怪局。如果沒有社會運動的突發因素,樓價好大機會一直乾升,直至谷爆。現在供求緊張,經濟向下,就變成陰陽怪氣,就算樓價不大幅向下,地產股都會因為政經不穩的因素影響估值,壓抑股價,所以政府賣地咁少,本來利好地產股價,但上個星期地產股普遍都無點升。

        海外樓盤狂湧港吸客

          10月份特首的《施政報告》有甚麼招數解決樓市難題呢?茶友慨歎政府已經錯過好多時機,現在不增加推地,住宅不足市民會有怨氣。增加推地若然樓價大跌,可能又引發負財富效應。現時人人鬧特首、鬧政府,但如果回想起98年亞洲金融風暴谷爆了本地樓市後,負資產業主對政府的怨氣仲厲害,只不過當時市民溫順過現在,無走去打爆政府設施。如果未來經濟轉差,樓市再爆亂局,恐怕本地最差情況還未發生。

          他又說,近幾個月局勢混亂,無論政見如何,都有人話要移民。有住係溫哥華的港人話,當地因為華為高層孟晚舟被捕,加上政府開徵房產空置稅,令樓盤全面滯銷,現在風聞香港移民潮又起,個個都湧來香港賣樓。香港要解決房屋不足,莫非真係要靠人人移民來變相增加供應去解決?

        陳德霖傳國慶留守香港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退休在即,近日雖然不時網誌中暢談在局中多年的難忘回憶,但就無忘記香港目前局勢仲係好緊張,聽聞即將舉行的國慶閱兵,他都未必參加,留係香港坐鎮。

          陳德霖最近大爆98年政府入市打大鱷後的經過。他是少數經過這段驚濤駭浪而仍然留守至今的官員,他退休後打過大仗的財金一代應該已全部退下來。當年打大鱷殺退對手之餘,仲入市大賺一筆,陳德霖就以類似美國開始流行的ETF做藍本,設計了盈富基金,當時這類和指數掛鈎的產品在香港絕無僅有。當年股民買股票興炒作,基金未必受市場歡迎,他為了吸公眾認購,同時還富於民,想出了市民認購有折讓,持有兩年還有送股,結果推出大受歡迎,捧場者買入長揸至今者大不乏人。

          陳德霖雖然今次國慶未必會北上,但聽聞就準備好正式退休後,同太座一齊坐船旅行,先行休息一番,再訂未來大計。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