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年輕人應北望神州

2019/10/01 04:12:34 網誌分類: 經濟
01 Oct
         本港亂局持續超過三個月,至今仍未平息!在剛過去的周末,市民舉行的多個集會和遊行,再一次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令多區街頭淪為「戰場」,四處火光熊熊,大量公物被破壞,並有多名示威者受傷及被捕。其中有人在網上號召於9月30日進行全港罷課、罷市與罷工的「三罷」行動,並揚言在今日的國慶日「贈興」,將行動進一步升級。

          事實上,今次示威之所以持續多個月仍未平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有許多涉世未深的學生參與,一腔熱血被人利用而不自知。令人擔心的是,以往參與衝擊行動是年輕人大多是大學生,但近月來卻有不少中學生上街。據警方公佈的數字顯示,九月開學後,在示威中被拘捕的學生人數上升38%,反映在開學後仍有許多年輕人上街,甚至作出違法行為。

        學生被捕人數趨升

          在五年前發生的「佔領中環」期間,筆者當時曾撰文指出,回歸後特區政府在教育方面存在疏忽,未有讓年輕一代接受正確歷史教育和國民觀念,以至被反華勢力有機可乘,利用可以自設教材的「通識科」,不斷向年輕一代灌輸「抗中抗共」意識,令不少年輕人對中國及共產黨充滿敵意,作出一些「親者痛,仇者快」的行為。香港出現今日的局面,當然涉及很多因素,但教育工作的缺失,應是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其實在香港回歸初期,已有人建議特區政府,應一改港英時期不教授中國近代史的做法(回歸前的中史教科書,一般只提到孫中山推翻滿清政府為止),不僅要加入相關歷史內容,更應把《基本法》亦列入課程,讓年輕一代加深對中國和香港歷史認識,了解自己根在何處,知道自己的未來發展方向,並不局限於香港這個彈丸之地,還有廣闊的神州大陸。

          「說到未來世界,香港無疑是一個小地方,人口才七百萬,但你們看到更大的市場嗎?全世界企業和精英們都緊盯着十四億人口的中國之時,你們在看甚麼?有發現近在咫尺的大灣區嗎?很可惜,鋪天蓋地的負面抹黑,把許許多多青年的眼睛都蒙住了。大灣區以至全中國的龐大市場,才是實實在在你可馳騁縱橫的未來……」上述文字,是全國政協委員何柱國日前在報章頭版,刊登《給香港青年的一封信》其中一段內容,筆者十分認同。筆者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多到內地走走看看,尤其是到大灣區,切身感受一下甚麼叫國泰民安,親自了解內地民眾的生活有沒有自由。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