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不令自己成禍害

2019/10/02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02 Oct
          這天跟朋友打球,打完球聊天,朋友問我香港的情況像不像當年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我說規模差得太遠,但有一樣東西倒是有了「文革」的苗頭。那就是人性中的醜惡,正在香港社會慢慢擴大。

          這種醜惡,由所謂的「篤灰」開始。朋友之間,親人之間,開始因為政見的不同,幾十年老友可以反目,六親可以不認,然後便互相仇視,互相篤灰,用各種可惡的手段,恨不得置對方於死地。

          在「文革」的時候,還沒有「篤灰」這個詞,那時候叫作「檢舉揭發」。有了這種事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緊張了起來,說句話都要掂量過可不可以說,稍一不慎,就被檢舉揭發,那就萬劫不復了。檢舉揭發也不是全部都是真事,除了加油添醋誇大某人的「罪行」,更多的是無事生非,造謠陷害。一個謠言起了之後,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會用腦子用常識去分析,而是聽風是風聽雨是雨,然後像瘋狗一樣咬向目標。於是人們都不敢講真話了,世界也由愈來愈多人講「正確」的假話,從而變得虛偽,變得假大空。

          「文革」十年,中國人性中最醜惡的東西都被揭了出來,至今無救。香港現在也來這一套了,許多人以「篤灰」「起底」為樂了,醜惡的事情必定因此愈來愈多。以前的美好,也會因此而摧毀,在醜惡當道的時候,美好必定慘敗,人們必然與醜惡為伍,加入進去,人也就變得愈來愈醜惡。這就是政治的禍害。

          如果你逃不過政治,那就要認識政治,令自己保持頭腦清醒和常識判斷能力,不做篤灰起底的壞事。社會不純淨,那就令自己純淨一些,假以時日,有益人生。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