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投資共享行業要有危機感

2019/10/03 04:12:40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多年前,「共享單車」在內地風行一時,尢其是深圳,街道上的「共享單車」站頭,擺滿不同公司的「共享單車」,你只要上台,有了密碼,便可以解鎖使用,用畢隨便放在路旁,倒也方便。

          早前,本港也有企業引入此一營運,但生活文化不同,未能打開巿場,只一段短日子便偃旗息鼓。

          至於深圳方面,近年來,未知是否居民生活改善,坐的士多過踩單車,「共享單車」也漸式微,逾萬單車棄置街頭,形如爛銅爛鐵。

          然而,一雞死一雞鳴,另一種「共享」行業橫空出世,此為手機「共享充電寶」。

          目前,內地的共享充電寶市場由四大公司雄霸,分別為「街電」佔28.6%,「小電」佔27%,「怪獸」佔25.1%及「來電」佔15.6%。

          在共享充電寶企業瓜分市場的競爭中,共享充電寶代理商和商人之間,互相博弈。

          開始時,商人提供免費充電服務,但商業社會講究成本及盈利,其中渠道成本、運維成本、設備成本、研發成本是共享充電寶行業的主要成本,尤其是市場競爭大,渠道成本斷上漲,過了一段免費日子便開始收費;而且不斷加價。

          市場規律顯示,渠道成本其實是行業入場費和分成。目前,內地租用一台「共享充電寶」營運,成本為2000元至3000元左右。開始時,在銀行支持融資的情況下,共享充電寶行業像早年共享單車一樣,市況如火如荼,但最近漸見回落。

          由於資本進入減少,專門店只有加價維持營運。以前每小時充電費1元,如今是2至3元;而高消費場所甚至高達15至20元。

          面對行業的營運狀況,業界人士認為是市埸回歸理性、促進企進自我發展的好現象;過去瘋狂燒錢投資不理性,導致過度競爭。現在,培養自己的用戶基礎和提高市場佔有率,是共享充電寶企業主要的盈利方向;主要策略應是開拓市場。

          有學者專家表示,共享充電寶收費加價是飲鴆止渴。要發展營運,企業必須堅持技術創新、提高網點鋪設效率、增強業務人員能力素質、實現技術差異化、幫助商家提高知名度、探索多樣化的盈利模式,只要消費者對手機的依賴程度愈來愈高,用電的類需求不斷增加,共享充電寶仍然有一定的需求。

          不過, 話雖如此,時下很多手機也有「省電」功能或附有「尿袋」;足夠24小時用電量,而高級消費場所及食肆多有充電寶,免費替客人充電,一般機主毋須花錢幫襯「共享充電寶」。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吸取「共享單車」的教訓,及市場趨勢,雖然「共享充電寶」是一個新興市場,但若投資共享行業,仍須有危險感,才不至於血本無歸。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