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

2019/10/03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最近地政總署公佈,屬機場跑道區的啟德第4C區地塊流標。官方解釋,因地價標金未達到政府底價,因此不會平價出售該土地,而先前市場估值該地近百億元。

          這是該地皮半年內兩度流標。幾個月前一家發展商放棄了該地塊,被政府沒收;再次招標又流標,這反映其他發展商也不看好啟德區發展前景。印象中,從來沒有同一地皮兩次流標,而且地皮並非新界邊遠地區,而是啟德,一個兩年前發展商爭崩頭要進去投資的地方。

          這即時對樓市帶出非常利淡訊息,就是發展商都對樓市前景不看好。究竟樓市前景是否如此?

          發展商出價多少或是否流標只是樓市其中一個指標。樓市最重要是看利率、供求及失業率。美國、中國及歐洲的利率勢都是向下。美國聯儲局剛減息,市場分析及聯儲局內部認為本年度內起碼再減息一次。對香港來說,雖然過去幾年香港一直沒有跟美國加息,但在大環境下,最少未來香港的利率加不了。供應方面,也是市場老問題。政府花大量時間找地;最近執行收回土地條例,發展商開始配合捐出土地。一段時間過後,慢慢地更多土地會出台,到時住宅供應可以增加。最大問題是失業率。不管利率、土地供應如何,都要市民有工作才能供得起樓。雖然香港的失業率一直維持在很低位,相當於全民就業。

        余擎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