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爐取暖

2019/10/03 04:13:14 網誌分類: 經濟
03 Oct
          今天的標題近日常常縈繞我腦海。谷歌上的港版解讀如下:「人總喜愛與想法相近的人埋堆,當他們聚起來互相分享着相近的思維,這群圍爐的人就很容易認為自己是主流意見,也只有自己的看法才是真理,其他不認同的人都是XX。」

          這四個字對我的寓意,是永遠不能偏聽支持自己的意見,正如黎明的金句,「叫我加油,即係叫我去死」,逢迎的說話,比咒罵你的說話,長遠來說更傷害你。

          現在香港金融市場的監管機構,包括港交所及證監會,都把打擊「啤殼」為首要任務。而港交所更發展出一個他們自以為無懈可擊的「啤殼宇宙觀」,其中包括本欄首幾篇提及的「沒有足夠上市理由」、「無真正融資需要」、「不合理估值」等「殼」特徵。

          他們從沒想過為何香港會形成一個「啤殼」產業,而「啤殼」活動又是否跟他們保障投資者權益,維護公平市場秩序,強化香港金融市場地位的任務違背。又可能他們不知道美國這個投資者利益至上的國家,有一種IPO的方式,簡稱SPAC,基本上就是先造殼集資,再找業務注入;又為何以SPAC方式上市已佔美國2019年IPO總數的20%。

          現時所有打擊「啤殼」政策都是閉門造車,無視業界的聲音,和圍爐取暖無異。我馬上想起有一家上市公司符合以上三大「殼」特徵,那就是港交所(388)。

          港交所採取的所謂杜絕「啤殼」的手段,只是自說自話,根本動搖不到「啤殼」集團的核心。事實上,「殼」繼續「啤」,某些保薦人還是一隻一隻的「製造」香港或某東南亞國家,某種特定行業的上市公司,然後上市一年後轉手。試問監管機構又奈他們甚麼何?當中有否涉及綠色通道?值得探討。歸根究柢,是由於港交所壟斷了香港的股票交易市場經營,才能這樣不顧市場聲音。這壟斷制度該是時候檢討了。

        香港上市保薦人公司總裁

        侯活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