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醫生話你知

MS患者可圓生育夢

2019/10/05 04:12:27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香港肌腱協會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以了解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簡稱 MS) 對患者的影響同患者所面對的困難。在一百零六名受訪者中,百分之八十七受訪患者擔心病發後造成家人負擔; 此外,曾考慮生育的受訪患者中,近一半因病放棄生育,當中近八成表示不想連累別人,擔心有畸胎(百分之五十五)、服藥不能懷孕或成孕(百分之三十六)。

          由於MS的首次診斷一般於二十至三十歲左右,加上近百分之七十五的患者為女性,所以即使預防性治療有助於延緩病情惡化,但有些患者仍然擔心病情會對她們的伴侶造成不必要的負擔而選擇放棄結婚。又因為部份藥物列明患者不得懷孕,這類治療可能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反應甚至導致畸胎,如她們選擇生育更要停藥,但停藥可能令部份患者病情反彈,所以她們被迫要放棄生育。傳統治療迫使患者必須作出放棄懷孕或者冒險停藥的困難決定。調查顯示病發前,百分之六十四受訪患者曾考慮過生育,但確診MS後有一半患者放棄這人生大事。

          今天想懷孕的MS患者終於有新希望,香港今年剛引入了一隻新藥,患者只需兩年內最多服用二十日藥,藥效可長達四年。

          新藥能夠暫時減少體內不正常及具攻擊性的T和B淋巴細胞的數量,以減低它們對神經的攻擊及傷害,從而減少炎症和對神經的損傷。同時,重新製造不具攻擊性的B和T淋巴細胞。這種獨特的用藥周期造就了懷孕的黃金期,不但能使患者不用長期吃藥也能有效控制病情,更可以讓女性患者放心懷孕。

          如果患者有計劃生育,應事先與神經科醫生商量, 醫生會為患者選擇最合適的藥物。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及中文大學名譽臨牀教授

        黃家星醫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