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鹽的故事

2019/10/05 04:12:55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鹽是世上最普及的調味品,亦是我們飲食中唯一的非有機物。

          橄欖油可代替牛油、蜂蜜可代替糖,但食鹽沒有代替品,故此食鹽是一種重要的商品,通常鹽商都是社會上最富有的一群,政府亦會籍壟斷食鹽供應作管治手段。金錢未出現之前,鹽被用作薪水和交易媒介,古代很多地方都向食鹽徵稅。

          世上最早的公民抗命就是與鹽稅有關:一九二三年英國政府將印度的鹽稅增加一倍,當時私下製鹽是犯法的,此舉令貧苦的印度人生活百上加斤。對應殖民者的惡法,甘地和追隨者開始了三個星期的海邊朝拜,到一九三○年四月六日甘地來到一處海灘,經過海水浴儀式後就去拾鹽渣,印度人民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就此開展。

          人們都響應甘地的行動到海邊取鹽,警員把一班取鹽的人關進監獄後,又來了更多人,甚至連婦女都走出來參與,故意觸犯禁令。甘地的不合作運動令殖民者束手無策,最後一九三一年三月英國政府讓步:廢除禁止人民製鹽的惡法,並減免激起民憤的鹽稅。這次由鹽稅引發的政治運動令甘地確認他的抗爭路線,後來甘地帶領的不合作運動成功爭取印度獨立。

          鹽在人類文化中扮演關鍵角色,它充滿矛盾,一方面象徵潔淨與純潔,另一方面代表貧瘠與咀咒:它能保存一些東西,同時間會腐蝕另一些物質;加一點鹽能使土地肥沃,而太多的鹽卻能令土地寸草不生。不論是天主教或是日本神道教都視鹽為神聖的象徵,有辟邪作用。即使科技怎樣進步,都不會改變鹽和人類的關係。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