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背後

2019/10/05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中午吃飯,旁邊一桌是兩個打扮入時的OL。坦白說,要不是動靜有點大,我可能不會留意到她們。所謂動靜,主要就是拍照,先多角度拍食物,再互拍「滋味的第一口」,不滿意就重拍再重拍,真的吃到這第一口,已經是十分鐘之後了。第二口也花了十分鐘,因為照片上載到社交媒體,要先修圖,再試用各種特殊效果。

          一個頭盤兩個主菜,各嚐了兩口,高瘦女生甲莊嚴的宣佈不吃了,「人家在減肥嘛!」可愛女生乙有點尷尬,經過複雜的心理活動後,也決定「棄械投降」,還要補充一句:「反正也不特別好吃,post過就行。」

          鄰桌的我不禁為第三世界饑民默哀起來,她們此時又拿起手機,查看剛才的帖文有幾個like。忽然可愛女生乙大叫:「個八婆留言!」高瘦女生甲如臨大敵,搶過手機來看,然後就駡起來。我不知道「八婆」留了甚麼言,只知她平常喜用社交媒體,「自拍不看鏡頭裝自然但其實好做作」,會用改圖軟件「把腿拉到外星人那麼長」,還經常「去美術館十分鐘只為自拍扮有文化」。

          我想起以前看過一篇文章,說沉迷社交媒體的人普遍活得不快樂,幸福指數低落,因為網上每個朋友都在放閃,報喜不報憂,生活看似多姿多采,再對比自己,難免自慚形穢。碰到高瘦可愛兩個女生,才知道更可悲的原來是貼文者,在網絡上塑造一個想像出來的自己,卻又批評其他人偽裝做作。

          如果高瘦和可愛兩位看到本欄,對不起,我不是故意偷聽的,只怪你們在網絡背後真情流露。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