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宵大厦》單元劇冒起

2019/10/05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金宵大厦》可以說是繼《鐵探》後,無線今年另一神劇。

          此劇「神」在並非甚麼超級演員卡士,只有陳山聰、李施嬅及一眾資深綠葉演員撐場,但眾演員水準,尤如「觸了電流」般,將他們體內的戲劇細胞一拼爆發出來,有着神級的表現,特別一向被指「花瓶」的高海寧,於《烏鴉》單元內,演技更加眼前一亮,她大哭的一場,打動了不少觀眾的心,陳山聰、李施嬅連同其他演員,如:馬貫東、劉江及黃子雄等,也有超水準的投入演出,連劇中的貓咪,也同樣取悅了不少觀眾,爭了不少口碑。

          劇集監製葉鎮輝應記一功,此劇絕非甚麼重本製作,又沒有特別大場面,但監製於拍攝、燈光嚴謹,再加上編審將全劇分為十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是大家生活上可能遇過的懸疑傳說,或是觀眾成長中不停上演的怪事,再加上配合全劇氣氛貼題,令觀眾一方面恐怕,但另一方面又有癮每晚追看。

          除了演員、劇本、製作出色外,相信劇集結構超越傳統中篇或長篇框架,其單元結構尤其切合在今日社會氣氛緊張情況下的電視觀眾之心態。有人拿《金宵大厦》與早前的同樣收得的《十二傳說》相比,兩劇同樣以靈異、懸疑為題材,亦同樣以兩位主角擔正,再由兩人的遭遇串連各個單元。這種結構不但可以令觀眾隨時加入觀看,也可較中篇或長篇劇容易入戲,而且亦切合互聯網年代「鋪鋪清」看劇模式,情節更快更爽。

          相信《金宵大厦》的成功,證明單元劇可成劇集主流。

        

        珠海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高級講師

        文化評論人

        梁德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