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5)

2019/10/05 20:55:08 網誌分類: 教育
05 Oct

(淨空老法師開示)


美國股市暴跌 全球金融危機

問:近來美國股市暴跌,令人切實地感受到一切法如夢幻泡影,請老法師開示,如何通過此次金融危機,喚醒人們不再追求這種夢幻泡影般的財力,讓人們懂得人生的幸福不能建立在剎那生滅的假相上。再請問什麼才是人們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的真實保障?

答:這個問題問得好,這涉及到高深的哲學,也講到因果業報。迷失了自性的人,無一不追求財富。財富能否追求得到?孔子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說過,如果財富可以追求得到,任何工作他都願意做;如果追求不到,就從我所好,不須操這種心,此話是正確的。香港的李家誠先生是香港首富,事業做得很成功。你跟他學學看,能否成為香港首富,發大財?諺語所謂「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三十年前我首次到香港講經,在倓虛老法師辦的中華佛教圖書館,講了兩個月的《楞嚴經》,然後移到香港藍塘道光明講堂又講了兩個月。在圖書館裡,我看到弘化社出版的佛經善書,非常歡喜;弘化社是印光大師的佛經流通處。他老人家一生所收的四眾供養,只用來做印經布施,真的是一門深入,這給我很大的啟示。我以後學習印光大師,這一生專門印經,不搞別的。

從書的版權頁看,他一生有三種書印的最多,數量在百萬冊以上,在那時有這樣大的數量很驚人!哪三種?《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這三種都不是佛經,我那時想了好幾個星期,老法師是我們淨土宗第十三代的祖師,他為何不大量印佛經,譬如印淨土五經一論:《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普賢行願品》、《大勢至念佛圓通章》、《往生論》。我想了幾個星期才懂,這是為了救社會,為了滿足社會大眾的欲望。什麼欲望?發財。這三種書教你怎麼發財,了凡先生是最好的榜樣。佛在經教裡告訴我們,財從哪裡來?這是講命,命裡有財。命裡的財從哪裡來?過去生中修財布施,這是因,今生才能享受福報。

財布施,每個人布施的多少不同,像李家誠先生是過去生生世世修財布施,布施的太多了,所以今生果報現前。我們過去生中沒有修財布施,怎麼能跟他比?所以,同樣做生意,他賺錢,我失本。不是人人都有那麼大的財富,不可能的事情。投機取巧賺了一筆錢,你很歡喜,實際上都是命裡有的。命裡沒有的,投機取巧也賺不到,去偷、去搶也搶不到;能偷來、搶來的,還是命裡有的,你說冤不冤枉?但是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取得,會使命裡的財庫打折扣。譬如你命裡有一千萬的財富,你用不正當的手段獲得,一千萬打個對折,只能獲得五百萬,你還覺得很了不起,其實已經虧折了一半。如果用謀財害命不道德的手段,恐怕命裡的財庫要損失百分之九十,為何要做這種傻事?

袁了凡先生得到雲谷禪師的開示,他覺悟到財富是財布施的果報,聰明智慧是法布施的果報,健康長壽是無畏施的果報,他就真幹了,而且太太也幫助他,果報就現前了。他命裡的財富、聰明智慧天天增長,年年不一樣,他的信心愈來愈堅定。他尚未遇雲谷禪師之前,遇到一位看相的孔先生,看得非常之準,說他命裡沒有功名,地位只是秀才,一生最高的地位是在四川偏僻的小縣做一個縣長,壽命五十三歲,命裡沒有兒子。以後雲谷禪師告訴他改造命運的方法,沒有別的,只有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他明白後真幹,命運全改了。官做到寶坻知縣,那是大縣,不但是大縣,直接歸皇帝管的。命裡沒有功名,以後他考取了舉人,考取了進士。命裡沒有兒子,生了一個好兒子。壽命五十三歲,後來他活到七十四歲。

讀聖賢書明白這個道理,求財有大道,不是求不到。我年輕時,有很多人給我算命,我自己是不太相信,但是很多人好奇,而我的命很苦、貧賤。貧是命裡沒有財庫,所以物質生活非常艱苦;賤是沒有地位,沒有官運,不能做主管,頂多給人做幕僚,幫助別人。壽命也短,只有四十五歲;了凡先生五十三歲,比我長命。我是遇到了佛法,遇到了好老師的指導,章嘉大師教我修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當時我跟他說「我連自己生活都非常困難,哪有錢布施?」大師問我:「一毛錢有沒有?一塊錢有沒有?」我說:「一塊錢勉強還行。」他說:「那就可以了,你就從一毛一塊布施起。」我就真幹了。那一毛一塊怎麼布施?我們常去寺院參加法會,活動中看到有放生捐錢,我也捐一毛兩毛;看到有印經捐款,我也捐五毛一塊,就從這做起。確實愈施愈多,三種布施都做。

出家之後,所有的供養都用來修布施,布施貧窮、布施醫藥。每月一定送一些錢到醫院做醫藥費,貧窮的人來看病,沒有錢買藥,拿這些錢去用。一直到現在,我住在澳洲圖文巴小市,這裡有一個公立醫院,我每個月捐一萬塊錢醫藥費,捐了六年。還有一個基督教的臨終關懷中心,是私人辦的,辦的很好,臨終的時候無論你信哪個宗教,他都幫助你,這個太難得了。他經費有困難,我也是每個月固定給一萬塊錢,很多年了。布施醫藥是無畏布施,果報是健康長壽。法布施跟印光法師學的,這是我年輕的時候作夢都不敢想的,怎麼能想要布施大藏經。我們贈送全世界的大藏經,目標訂在一萬套,現在大概已經送出將近八千套,這是大數;經論善書小部的,則不計其數。這是佛教導我們生財有大道,你要想財用自在,財不必攢積許多,你只要肯布施,真的是有求必應,心裡想做什麼,需要多少錢,財就來了。命裡有,無論從事什麼行業,一定賺錢。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佛不騙人。

我學佛五十七年了,講經到今年也五十年,我可以給諸位做證明,一點都不假,所以一生樂此不疲。方老師最初把佛法介紹給我時,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這句話我這一生做到了,真的是人生最高的享受。為什麼不幹?世間名聞利養全是假的。佛告訴我們,財為五家共有,五家是在古時候講的,封建時代的印度跟中國都不例外。一是官家,犯了罪,被判刑抄家,家業被官府沒收。二是水災,大水來了,財產被淹沒。三是火災,一把火燒光了,財產沒有了。四是盜賊,被盜賊搶劫。最後一個是敗家子,把家產敗光了。佛說財為五家共有,命裡沒有,你守不住,你守這個就大錯特錯。有財應該怎麼辦?盡量布施,愈施愈多,愈多愈施,不要攢積。積就有限量,施沒有限量,施財得財,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這三樣都是每個人所希求的,不種因哪來的果?真正的因,真實果報,諸位看《了凡四訓》、《感應篇彙編》、《安士全書》,就完全通達明白。讀後你才曉得,「佛氏門中,有求必應」,一點都不假。

什麼才是人們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的真正保障?我給你一句話:《大方廣佛華嚴經》真實不虛,能夠契入華嚴境界,你生命就安全了,整個世界毀滅,你不毀滅。為什麼?你入了華嚴境界。如何契入華嚴境界?我最近講完一小部的論,賢首國師的《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你依照這部論去學習,就能入華嚴境界。真正得到生命安全、內心安穩,真實不虛的保障。

五戒十善的圓滿落實

《太上感應篇》和《文昌帝君陰騭文》,字字句句都是在發揚五戒十善。五戒十善是佛法教學的根本法,若離五戒十善之基礎而求佛法,即是行邪道。《感應篇》與《陰騭文》就是五戒十善的圓滿落實,與日常應用的最好教材。尤其在現前動亂的社會時代當中,印光大師看得非常清楚,要想挽救災難,拯濟人類,唯有喚醒一切眾生覺悟,斷惡修善,明因識果。

我們修學念佛法門,要「持戒念佛」,因為念佛不持戒、不行善,不能往生,所謂「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最重要的是善心、善語、善行,《感應篇》最後的結論也是如此,心善、言善、行善就得善神保佑,在淨土宗來講,念佛決定得生。
 

轉惡為善

現在我們這個世界,依報的環境非常不好,這大家都知道的,佛在經上講,這個世界「五濁惡世」。我們在四十年前、五十年,我學佛四十九年,講經講了四十一年,我初學佛的時候,讀到經上佛講的五濁惡世,我們沒有明顯的感觸。為什麼?這世界很好,沒有覺察到濁惡。五十年前,年歲大一點的人都知道,人心善良,所以對於濁惡這個說法很不容易體會。光陰過得很快,不過五十年而已,五十年這個變化是一百八十度。現在濁惡這兩個字,一般沒有受過教育、不認識字的人,都能夠有很深的體會。特別是傳染病,瘟疫,到處都有。現在我們常常聽到,牛有瘟疫,豬有瘟疫,羊有瘟疫,雞有瘟疫,到哪一天人來了瘟疫,還得了嗎?太可怕了!瘟疫從哪來的?污染。污染從哪裡來的?惡業來的。人普遍造十惡業,殺生、偷盜、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痴。惡的心、惡的念頭、惡的行為,年年在增長,月月在增長。這還得了嗎?

從哪裡挽救?還是從人心。什麼時候人心能夠轉惡為善,這個災難就會化解。要想世間每一個人都轉過來,難!古大德有個比喻好,只要十個人當中有一個人轉過來,十分之一,這個善的念頭,現在人講磁場,這個善的磁場就很大。惡抵不過善,邪抵不過正。因此,我希望全世界的宗教徒,都能夠信順他們經典裡面所說的道理與事實真相,都能認真依教奉行,「轉惡為善」。每一個宗教都教人為善,沒有教人作惡的。「轉迷為悟」,我們眼前的劫難就有救了,就有轉機,這是我們一定要認真努力的。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