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正犖
陳正犖
陳正犖

國家油氣管網即將成立

2019/10/08 04:13:04 網誌分類: 經濟
08 Oct
          據內地傳媒報道指,國家油氣管網公司將於本月18日正式成立,預期將接管及擁有內地全部長線天然氣輸送管道及七個LNG接收站,當中一個來自中石油(857)、一個來自中石化(386)及五個來自中海油(883)。

          目前內地逾九成天然氣,都是供應自三大石油企業。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目的,是為了將內地天然氣行業,上游及中游基建資產分隔。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接管這批中游基建後,將開放予其他企業使用,意味將來除了「三桶油」,其他公司亦能夠進口天然氣至內地,內地天然氣供應商有望增加,促進市場競爭。

          花旗認為新公司的成立,對內地天然氣行業下游燃氣分銷商長線有利,由於他們在採購天然氣上有更多選擇,可以降低其燃料成本,甚至進一步刺激燃氣零售銷量。花旗對整個燃氣分銷行業持正面看法,投資者可特別留意,業務更能受惠農村地區煤改氣,即是由原本用煤改為用燃氣,純利年複合增長率達20%的股份。

        短期影響未見顯著

          市場對國家油氣管網公司成立期待已久,如果報道屬實,外界或不太意外,因為較原本傳聞於七至八月成立,其實已延遲兩至三個月。讀者亦要留意新公司成立初期,象徵意義或大於實際,營運上未必即時為市場帶來太大改變,可能還需要一至兩年時間,才能發揮影響力。

        花旗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高級投資策略師

        陳正犖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