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運動的轉折點快到了

2019/10/09 04:13:2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由反對《逃犯條例》引發的暴力示威,持續整整四個月,破壞不斷、衝突不斷。也是時候去盤點一下,運動發展至今,局勢如何。

          第一、中央的策略。在香港的暴力示威爆發之初,阿爺初時顯露出希望香港政府急急平亂的態度,尤其是十月一日是中國七十周年國慶的大日子,希望香港的暴亂玩兩、三個月便平息,讓大家可以歡天喜地慶祝國慶。

          不過,隨著運動人數減少但暴力程度提升,中央很快便調整了策略,不再把「十一」看成「死線」。在六、七月,還有大量的內地收風員到來香港接觸各界人士,詢問如何可以停止這場動亂。但在最近一個月,政界人士話已鮮見收風員出現。中央由希望香港急速平亂,變成任由香港耗着。

          中央分析香港這次動亂,幕後有台灣和美國的黑手,目的是想激化衝突,製造死亡事件,逼中央派解放軍或者武警進場平亂,以此證明一國兩制失敗,西方國家可以公然制裁中國,重演一九八九年的「六四事件」。不過,中央已看穿了這個局,便盡力控制着不出手,讓香港自己去平亂。阿爺的態度是「香港民意只要一天支持暴徒,就一天不會出手」。過了「十一」,中央更沒有了時間壓力,香港喜歡玩多久就玩多久吧。

          第二、炒你不炒我。這場拖了四個月的示威,期間出現大量堵路和破壞港鐵。很多港鐵站遭到瘋狂破壞,打爛火燒水淹站內設施,無一倖存,但其中的香港大學站、東鐵大學站等大學附近的港鐵站,卻完好無缺。由於很多示威者都是大學生,所以在大學附近的車站便沒有人去搞,當中便充滿着一個「搞你唔搞我」的心態。所謂「攬炒」,其實都是炒別人,不炒自己。

          暴徒這些破壞行為,已經激起市民的憤怒。昨早有十三個港鐵站還未能重開,上班的人要大排長龍,等候接駁巴士或者巴士,搞得天怒人怨。市民慢慢便發現,任由示威者亂搞,最後只會搞到自己。

          第三、破壞沒有結果。勇武派和焦土派吹出來的理論,是要攬炒,癱瘓政府,迫使政府讓步,甚至最後迫到政權倒台。但看這四個月以來他們造出的破壞行動,例如堵路,主要令司機非常不便,甚至造成一些職業司機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有人被汽車撞傷,也有司機被暴打。但堵了的路,之後又再重開,對政府沒有重大影響。

          至於破壞港鐵,破壞程度愈大,只會令到關閉的車站愈多、時間愈久。例如昨晚八時之後,港鐵便要停駛維修,如果天天如是,對搭慣港鐵的香港人來說,等如變相宵禁。若港鐵停駛,馬路又堵住了,搞事的暴徒變得撤退無路,要與警察作困獸鬥。由此可見,極端的破壞,最後搞到自己,令到參與的人愈來愈少。誰願意「玩完」之後,還要步行一、兩小時才回到家呢?

          攬炒不會迫到特區政府就範,更遑論會迫到中央政府垮台,反而令到內地人益發團結,更加愛國,成為中國意外之得。與此同時,香港卻不斷自炒,帶來生活諸多不便,亦令到市民的不滿快速提升。當洶湧的裁員減薪潮殺到時,市民更會大受其害。

          這場運動再這樣搞下去,轉折點將很快會到來,民意會慢慢逆轉 。不過我們也不要太樂觀,香港底子太厚,承受痛楚的能力很高,即使運動開始逆轉,可能仍要搞多一年半載,不會一下子叫停,大家要預備慢慢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2)
我要發表
暮跖
暮跖 2019/10/09 12:41:22 回覆

睇唔過眼
睇唔過眼 2019/10/09 07:00:26 回覆

下月區議會選舉,看看民主派點樣討好沉默的大多數,若暴力事件再升級,呢班護航者又怎樣自圓其說,到時好過睇馬戲。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