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賀爾蒙紓緩經前綜合症

2019/10/09 04:13:24 網誌分類: 生活
09 Oct
          藥問︰經前綜合症(PMS)有何症狀?有甚麼治療方法?

          解藥︰任何年紀可發生經前綜合症,但常見於二十出頭女性,暫未知原因。另外,女性更年期前經期紊亂,亦有較高風險。至於為何部份女性才有這個問題,原因是她們對賀爾蒙轉變較為敏感,經前有較大身體反應,情緒上易怒、煩躁及焦慮;生理上則可能乳房脹痛、頭痛及疲倦等。這些症狀通常發生於經期前四天,及經期後兩天,令女性苦不堪言。

          大多患者症狀輕微,可先盡量經期前放鬆心情,以減輕情緒症狀;做運動亦可分泌「快樂賀爾蒙」安多酚,跑步及瑜伽皆為不錯的減壓運動。經期時要注意飲食,應以清淡、低糖、低鹽為主,並少喝含咖啡因的飲品。至於保健品如月見草油、維他命B6、維他命E及鈣片等有一定幫助。

          藥物方面,若針對疾病來治理,有兩種方法。打算懷孕女性,不妨考慮以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來減緩身心不適症狀。若經期紊亂或症狀嚴重,每天服用來預防症狀出現。至於症狀一般女性,於經期後半段,即第十五至二十八日(賀爾蒙轉變厲害時期)才用藥。醫生及藥劑師通常建議服藥一年,之後慢慢減藥及停藥;至於間歇性服用的女性,可於幾個月後完全停藥,再觀察情況有否好轉。長期服用血清素的話,初期會感到作嘔作悶,但一兩周後便可恢復正常;其另一影響是擾亂睡眠,如引致失眠或容易瞌睡等。此藥也可使性慾下降,因此女性應與醫生商討治療詳情。

          若未打算懷孕,則可服用賀爾蒙補充劑,以穩定賀爾蒙水平。最初服藥時或有陰道點滴出血現象,實屬正常。另外藥物亦可帶來作嘔、作悶,而且對曾經中風或有高危中風風險人士而言,有血管栓塞風險,並使女性在用藥期間無法成孕,但停藥後副作用便會消退。撰文:鄭偉健

        註冊藥劑師(中文大學藥劑學院校友)

        顧問:周睿博士(中文大學藥劑學院講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