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自己有多「恐佈」嗎?

2019/10/09 17:30:59 網誌分類: 學習
09 Oct

你知道自己有多「恐佈」嗎?

筆者現在與大家玩一個階梯遊戲,筆者會提出某些情況,要是你符合條,則跟著指示,向上行一個階梯。階梯模型分成6個梯階,所有人都會於地下 (Ground Floor) 開始,當你每向上行一步,即代表……?準備好?那麼開始!

black

地下 (Ground Floor):
地下是社會中所有成員 (玩家) 居住的地方。
社會上的所有成員 (你/你們) 都根據公平性評估自己的生活條件。只要你/你們認為自己的生活條件是公平和正義 (fairness and justice),你/你們就留在這一層。
看到不公平和不正義的人請上一樓。

一樓 (First Floor):
你/你們進了這一層,你/你們希望改善狀況,如果你/你們認為可以選擇提高自身地位,「和」通過非暴力的參與從而影響決策者,你/你們就留在這一層。
認為不能的,請上二樓。


二樓 (Second Floor):
你/你們進了這一層,正是在這裡,由於無法改善局勢而感到憤怒和沮喪,所以你/你們尋找你/你們的敵人,因為是「他們」的責任令你/你們有不幸。(該目標可以是直接的對手,例如政府,也可以是侵略者的第三方,例如機構、種族或宗教團體。) 認為有敵人向自己進行進攻的人,請前進到三樓。
認為沒有敵人的,則留在這一層。


三樓 (Third Floor):
到達這裡的你/你們已經準備好戰鬥。在你/你們這些組織中,對一個「已知的敵人」採取暴力行動是被認為是可以接受的,也是勢在必行 (imperative),甚至是一個人的責任,是“道德參與”。
作為高度追求自由和正義的戰鬥人員中的一員,新兵將獲得嶄新而有吸引力的社會身份。
發現此優越地位很有吸引力的人們可以到四樓,如果吸引不到你,請留在這層。


四樓 (Fourth Floor):
在這裡,你/你們提倡“我們”與“他們”(us and them) 之類的思想。你/你們/新加入的朋友大多與朋友和家人隔絕,實行嚴格保密,並強調組織的合法性。

到達此樓層的人很少會退出並活著退出這樓梯……
你直接上五樓了……


五樓 (Fifth Floor):
你/你們在進行暴力行為。
為了盡可能有效,你/你們必須克服有關殺害無辜者的任何限制。這裡會通過兩種方法來完成的:
分類 (Categorisation) 強調了「內在群體」與「外在群體」之間的差異,
抽(距)離 (Distancing) 擴大和誇大「內在群體」與「敵人」之間的差異。


各位,你……停留在哪一層?

上述階梯模型 (Staircase Model) 是一種心理學解釋,是由 Fathali M. Moghaddam 於2005年提出,它說明了為什麼在社會上大量不滿的人中,只有極少數會犯下恐怖主義行為。階梯模型涉及一個隱喻階梯,其中每個步驟都受到特定心理過程的影響。目的是提供一個通用框架,以便組織有關恐怖主義的當前心理知識。

有人曾經建議,只要一個人上樓梯的次數越多,他們看到的「暴力替代方法」就越少,最終導致對自己,他人或兩者的破壞。

Moghaddam指出,僅僅嘗試識別並制止潛在的恐怖分子是不夠的,因為這只會為新加入的人提供前進的空間,相反,他提出結束恐怖主義的唯一方法是通過改革底層條件來解決這一問題,例如社會不再被社會的大部分人視為不公正和絕望。

最後筆者認為,社會是需要各界共同建築而成,過份的破壞和分化只會產生更多不公正和絕望,當權者當然要努力進行改革,釋除社會上的顧慮;另外市民也需要放下成見,學習接受,並通過多次的溝通與和平的表達,讓聲音累積成強而有力的力量,這樣才可以感染更多人,讓當權者醒悟。

羅仴

9.10.2019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rensicmoon/

歡迎支持~免費一like

[所有文章為筆者創作,歡迎轉載文章並列明出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